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威海>正文

威海市“乡村文明家园”工作情况

2014-04-2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3年,威海市负责组织建设2个省级文化特色示范镇、10个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同时组织建设10个市级文化特色示范镇、100个市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和100个农村文化宣传和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场所。目前,市级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省级项目完成90%,计划12月上旬全部保质保量完成。主要做法:一是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以“三清三化”为主要内容,在全市总结推广了“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经验模式,建立健全了镇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全市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户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全市共完成了1435个村的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占全市需整治村庄总数的73.5%。二是强化推进措施。将文化特色示范镇、“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重点对乡村文化大院、文明中心街、文化墙、科普栏等文化设施建设,以及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市文明办会同市财政局,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对各示范镇、示范村进行扶持,确保各项建设顺利进行。三是着眼于务实惠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有线电视、宽带网“村村通”、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全面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全民健身设施村村有”工程。大力实施乡土文化品牌战略,涌现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楮岛、“中国楹联第一村”西霞口、“武术之乡”西峒岭村等一批民俗文化特色村。 
   

    北小城村情况简介
    北小城村位于羊亭镇南侧,南邻301省道,全村占地4平方公里,共有398户1100人,党员69名。201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100元。近年来,北小城村按照“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思路,迅速掀起了创建“文明家园”行动热潮。
  一、优化生活环境。先后投入环境整治资金120余万元,清理“三大堆”802处,绿化9700平方米,村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在主要路段建立起墙体彩绘,打造融“四德工程”教育、计生政策法规、孝老爱亲、关爱女孩等为一体的文化宣传一条街。
  二、完善基础设施。投资200余万元建成2000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集“两委”办公、老年娱乐、党员活动、图书阅览、医疗卫生、司法调解、民事代办、体育健身、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
  三、丰富文体活动。村吕剧团自编自演的《憨子孝母》、《小姑贤》、《挑女婿》等反映家庭伦理亲情的剧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每年演出达30余场次。此外,夏夜广场健身活动、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