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枣庄>正文

枣庄市“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情况

2014-04-2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天桥村庄户剧团把精心准备的小品、独唱、舞蹈、器乐演奏等精彩节目,融汇乡村文明行动内容为乡亲演出,进一步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王寨村大力推进村级文化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建设,以阵地为依托,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王寨村高标准建设了文明一条街,绘制了永久性乡村文明行动墙标、漫画60余幅,营造了“人人遵守公约规范,处处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枣庄市把“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工程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市中区永安乡天桥村和滕州市大坞镇王寨村两个示范点,以此带动全市乡村文明行动上水平。先后投资200余万元,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高标准建设包括宣传栏、阅报栏、公开栏、科普宣传栏、文化墙、善行义举榜等在内的文明一条街,修建完善了文体小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文化宣传和思想道德阵地。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在宣传栏、四德榜上刊登呈现,充分运用道德讲堂进行道德教育宣讲,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引导广大村民认知道德、传播道德。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扶持各村发展庄户剧团、秧歌队等文艺队伍,结合“乡村文明行动”活动开展,围绕乡村文明创建、文明新风弘扬组织编排节目20余个,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进行文艺演出,颂扬了“乡村文明行动”是顺民心、合民意、遂民愿的民生工程,为提升农民文明素质、乡村文明程度,推动“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发挥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1、市中区永安乡天桥村
    天桥村位于永安乡政府南2公里,衡山路以西,辖天东、天西2个自然村,全村共有总户数372户,人口1320人。开展“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以来,该村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投资60余万元,对全村主要6条道路进行了柏油、水泥硬化和环境美化,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内汛期无积水,旱季无扬尘,三季见花,四季常青。精心打造文明一条街,在天桥村南街长300多米的墙面上,印制乡村文明行动宣传标语、宣传漫画和大型喷绘共60余幅,设置了公开栏、宣传栏、阅报栏。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媳”、“好丈夫”、“好邻居”评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协调好邻里关系。成立了由16名村里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天桥村庄户剧团,排演了大量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行了多场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宣传了乡村文明行动。
    2、滕州市大坞镇王寨村
    王寨村位于大坞镇南部,西临国家4A级微山湖湿地景区,东临104国道,北靠红荷路,南靠省道济枣公路。现有住户258户,人口919人。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投资130多万元,硬化全村“三横十纵”道路5公里,实现了硬化户户通,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栽种冬青、女贞等苗木6000余棵,有力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高标准建设了文明一条街、科普宣传栏、阅报栏等宣传文化阵地,绘制了永久性乡村文明行动墙标、漫画400余平方米。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建设道德讲堂,设置了善行义举榜,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村级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农民休闲广场建设,以阵地为依托,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