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道德建设点亮十年 > 评论>正文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淄博经验”因何而来?

2012-12-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桓台县索镇中心少年宫里,孩子们正在向民间艺术家刘文兰学习剪纸艺术。项绪忠摄

  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中国广袤农村土地上一个炙热的词汇。不到几年,9000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建立,越来越多的农村娃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素质教育。与此同时,首创的“淄博经验”则随着乡村少年宫在各地的推广,影响扩散到全国。
  金风送爽中,记者来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源地山东省淄博市,探寻这里为扭转农村孩子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突破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瓶颈”而进行的不懈探索。
  因地制宜的三种模式
  淄博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始于2007年。当年,经过实地考察、征求意见、完善方案,首批30所乡村少年宫在桓台县上马。
  桓台县的经验很快在全市得到推广。经过三年多的摸索,校内改造扩建、现有教室交替使用、整合改建农村文体活动中心,成为淄博乡村少年宫建设中因地制宜创造的3种模式。
  9月2日,刚刚开学的桓台县果里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里乐声悠扬,20个孩子正在钢琴室里神情专注地练习曲子。位于桓台县东南部的这家乡村少年宫就是依托校舍比较充裕的镇中心小学在校内改扩建而成。多方筹资落实资金后,学校对原有的多功能教学楼进行了改造,开设了钢琴、建模、舞蹈、美术、木工、陶艺等活动项目,面向镇里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在离桓台县城半个小时车程的起凤镇起凤小学里,一排整洁利落的板房被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活动室;而在几步之遥的教学楼里,记者看到,每个教室都挂有两块牌子、两张课表。
  “起凤镇双润少年宫是校内改造扩建和校内资源共享两种模式的结合。”起凤小学校长王新介绍说,“两块牌子分别是班级牌和少年宫特色活动班的牌子,两张表则是课程表和少年宫活动安排表。像剪纸等项目在教学楼里活动,而一些大型活动就在板房的活动室里开展。”
  坐落于桓台县城镇北的索镇中心少年宫,则是校外独立建设的乡村少年宫,周边的4所学校学生,步行最远10分钟。索镇中心乡村少年宫主任高爱香老师告诉记者,作为“龙头”乡村少年宫,他们担负着对各基层乡村少年宫培训、指导和示范的责任,同时补充了各基层乡村少年宫因条件所限不能培训的项目,能为全镇中小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活动指导。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