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道德建设点亮十年 > 评论>正文

山东:民间艺人当辅导员争取“一宫一特色”

2012-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谈⑨

  农村娃有了“少年宫”,“少年宫”乐了农村娃。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说,“乡村少年宫”在创新发展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肯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品牌。

  农村娃有了“少年宫”

  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花官村村民王洪亮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女儿王小蒙在花官联小上学,平日主要让爷爷奶奶在家照顾,每逢节假日,怎样照顾好孩子就成为老人们最头疼的事情。“乡村少年宫”有效地弥补了这些缺憾,现在,王洪亮笑意盈盈地告诉记者,孩子有了新去处,家长也不用那么担心了,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

  “乡村少年宫”发源于淄博市桓台县。从2007年开始,桓台县依托农村中小学校,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建设“乡村少年宫”。山东省经过广泛调研,2010年,在试点基础上,“乡村少年宫”建设在全省全面推开。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100余所,开办各类培训班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多万期(次),有效解决了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匮乏、课外精神文化生活单薄、“留守儿童”失管失教等问题。

  民间艺人担纲辅导员

  “在慢(中)速换弦的时候要注意,手臂不要前后摆动太多。”在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乡村少年宫,一位边给学生示范边讲解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叫何林翠,今年66岁,原来是桓台吕剧团的二胡师傅。

  要把乡村少年宫办成孩子们真正喜欢的健康乐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兼职的辅导员队伍至关重要。山东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校现有教师资源,“一师两用”,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到各个少年宫的活动室作辅导员,实现乡(镇)村师资共享。在充分发挥在校教师“主营养师”作用的同时,广泛吸纳民间艺人、先模人物、“五老”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等人担任辅导员,开设了舞蹈、绘画、棋类、球类等项目,增强了少年宫活动的吸引力,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逐渐形成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捐助为辅、市场化运作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建设“乡村少年宫”。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通过各种形式向“乡村少年宫”投入达到4.26亿元,其中,财政投入2.78亿元,社会捐助9166万元,部门支持5634万元。

  力争实现“一宫一特色”

  “马大保喝醉了酒忙把家还……”伴着悠扬的琴声,原汁原味的吕剧《借年》选段在广饶县李鹊镇小张小学校园回荡。来自学校附近张庄村、车家村年近6旬的老艺人张尊仅、刘希祥,正在向小学生传授吕剧唱腔。

  在“乡村少年宫”建设中,广饶县注重挖掘地方特色,力争实现“一宫一特色”。陈官乡中心小学的“短穗花鼓舞”,李鹊镇小张小学的“麦秸画”等等,都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引入到了乡村少年宫建设中,在培养学生兴趣过程中,传承和发扬民族特色文化。

  “建设和使用"乡村少年宫"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铁军说,山东坚持以普及性、参与型活动为主,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实用技术培训等;严禁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活动,免费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必需的场所、器材、师资,使“乡村少年宫” 真正成为全体孩子的乐园。(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