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道德建设点亮十年 > 诵经典爱中华>正文

山东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情况

2012-11-30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战略任务,今年5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语委、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诵经典爱中华”活动。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界的广泛响应,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龄儿童,既有退休干部,也有乡村教师,纷纷踊跃参与,进一步形成了全社会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的良好氛围,在大力弘扬学习读书之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部署动员。5月下旬,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报经领导同意。6月上旬,4家主办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的通知》,对活动作出部署。各主要新闻媒体、都市类及网络媒体将活动作为今年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报道计划和公益广告宣传。6月14日至16日,全省经典诵读骨干培训班在济南举行,来自省直及各市文明办系统、教育系统、经典诵读试点高校和部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的近80位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我国着名吟诵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少松,着名表演艺术家、省话剧团副团长薛中锐等5位专家,就吟诵朗诵常识、经典佳作赏析、诗词情景再现、语势节奏把握、诵读技巧探究等进行了全面授课、系统辅导。其中,被称作“中华传统文化绝学”的吟诵首次列入培训课程,开创了我省实施经典诵读培训工程的先河。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为此作出批示:“这是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举措。”通过培训,培养了一批热爱中华经典文化,宣传普及中华优秀文化及经典诵读知识和技能的骨干力量,为“诵经典爱中华”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智力和技术保障。
  二、实施推进。6月中旬以来,全省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以及各大中小学校按照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广泛参与,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63周年等重要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诵读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题、刊发消息图片、进行网上互动等,及时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努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面,为整个活动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8月底至9月初,各市、大企业、省委省直机关、省管企业、省教育系统在所属范围内组织初赛、进行选拔,在此基础上,推荐报送经典诵读参赛作品300余部。这些作品,既有经典古诗词文,也有现当代佳作名篇,内容催人进取,形式表现多样,绝大部分节目制作精良、诵读声情并茂,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炽热爱国情怀。9月12日,组织省播音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山、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张涵、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系主任武传涛等7名专家,组成大赛评委会。经过认真评选,最终评选出诵读类作品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40个、优秀奖60个,吟诵类作品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和优秀组织奖37个,并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展演活动。
  三、成果展示。为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根据活动方案,定于10月13日晚,在曲阜市杏坛剧场举办全省“诵经典爱中华”活动颁奖典礼暨优秀节目展演晚会。颁奖晚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语委、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明办、济宁市语委、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文广新局、济宁广播电视台、曲阜市委市政府承办,各市、省委省直机关、省管企业文明办负责同志,各市语委办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