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道德观点-跌倒老人要不要扶 > 相关评论>正文

尊重善举 就是最大回报

2013-12-11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刘昌远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3年10月31日,有一个人被授予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此时,距其跳水救人已经过去了28年。
  28年前,因为一个玩笑,他失去站立的机会,从此离天空更加遥远。在这历史游经的28载中,因为他"下半辈子要在轮椅上度过",失去生活来源的同时,妻子也不辞而别,他只能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尤为艰辛。他没有怨天尤人,抱怨社会,而是以包容的心走至今日。今天,当年的始作俑者来到他的身边真心忏悔,"让别人好好地生活",一句话,彰显了他博大宽容的胸怀。而一个由他的孩子带来的拥抱,解开了那愧疚28年的心结,让人性的光辉更为闪耀,照亮了天空。
  他,就是方俊明,一个瞬间迸发善念并付诸行动的普通人,他用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生承担着一个时代人的神圣职责,撑起了一个社会的脊梁。正如焦点访谈中盛赞方俊明的话语一样:折伤自己脊柱、撑起社会脊梁,一个人标志着一座城!
  可能很多人觉得,他是不幸的,因为他的善念,他的家庭分崩瓦解,生活变得艰辛,并且善举曾得到质疑,历经二十八载才得以被承认。但会有更多人觉得,他是幸福的。作为一个无名英雄,社会并没有忘记他,他的挫折人生中充满温暖与爱心:年迈的母亲以瘦弱的双臂撑起儿子生活,用28载的含辛茹苦再次抒写一个母亲的伟大;当地学校的中学生近20年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携手奏响了一个时代的主旋律,持续传递正能量;街道和社区以及无名人士无时不在的生活帮助,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整个社会的牵挂……英雄的善举得到社会的尊重,得到受恩人的感激,这就是英雄最安慰之处,正如方俊明感激地说:"我得到了太多的关爱,我不后悔当'无名英雄'。"
  看看我们身边,也正有这千千万万敢当无名英雄的普通人。他们中,有74岁高龄身患癌症的老人,十多年来默默无闻热心社区公益,无论刮风下雨,清理街道卫生、帮助疏通下水道;有合力围堵"疯狂司机"的热心的哥,好事做完不留名,寒夜里继续上路拉活……他们是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帮弱扶贫;或孝老爱亲,勇挑重担;或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或诚实守信,践诺如山。他们,让我们领略到生活的美好与爱,让我们对我们的社会更为感恩。
  但是,社会也有他让人失望的一面。"做好事反被诬陷"引人关注,他们中有帮扶跌倒老人却被污肇事赔钱,有帮抓小偷却遭遇冷漠险些丧生,他们做好事得到的不是鲜花,而是被迫交纳学习社会阴暗面的"学费"。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引发了"这社会还能做好事?"的疑问,许多好心人惧怕承担援手的后果而变得冷漠。"帮还是不帮?"这成为人们在面对求助时存在脑海的一个疑问,帮,可能遭遇道德风险被迫交纳"学费",不帮,却会泯灭社会善心,扼杀纯善天性。尤其是作为父母来说,在教育孩子帮助别人的同时还得让孩子记得要有人作证,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社会的悲哀。
  我们呼吁善举,我们也在寻求保护善举的措施!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奢求我们每一次善心的帮扶都能得到鲜花和感谢,但我们更不希望得到的是"缴费通知书"!所以,请您尊重身边的善举,就是好心人做好事得到的最大回报!(武汉文明网评论员 罗利群)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