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山东候选人展示 > 事迹展播>正文

5年还债路 人间诚信歌

2013-07-19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郭庆刚,男,46岁,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双庙村农民,2012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山东省第四届道德模范。
  2008年,郭庆刚与戴某一起收购大姜的生意陷入市场困境,戴某卷走了100余万元货款,郭庆刚毅然选择了偿还本不应该由自己全部承担的巨额欠款。5年还债之路,郭庆刚依靠艰辛汗水还清了120万欠款,他用自己质朴的行动和不变的信念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诚信之歌!
  自2006年起,郭庆刚与戴某一起做大姜生意。生意过程中,以戴某为主。为此,郭庆刚给了戴某最大的信任,资金和销售账目都由戴某负责。在当地农民销售大姜,都采取先赊后付款的模式。2008年,戴某与郭庆刚分别给302户姜农打下了欠条,其中,戴某打欠条72.55万元,郭庆刚打欠条48.2万元,俩人共欠120.75万元。而戴某要回的姜款却始终没给郭庆刚,年底,对方不见了踪影。
  消息不胫而走,上门送姜的农民变成了要账的债主。面对困境,郭庆刚没有逃避,“戴某走了,我还在!他留下了债,我来还!戴某欺骗了我,我不能欺骗姜农!”。他一诺千金:“所有的欠款我一个人还!”
  突然变成百万“负翁”的郭庆刚,想重新起步,谈何容易。最初,姜农还担心他还不起钱,不敢把姜赊给他。经过短暂的困难期,人们发现,郭庆刚是讲诚信的,他不仅没有跑,反而想方设法凑钱还债,有好心,够实诚。于是姜农再度把姜交到他手上,甚至主动提出卖姜的钱不用着急还。
  为了尽快还清欠款,郭庆刚没日没夜地干。生意忙时,晚上打通宵装集装箱,白天走村串户收大姜,很难睡上一个囫囵觉,一天的饭都忘了吃。他的妻子、女儿都在洗姜厂里忙生意,赚钱还债。去年10月,郭庆刚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骨转移后,一家人仍然偿还了15万多元的债务。
  郭庆刚做一年生意能有二三十万元的利润,但他们一家人却过得极其清贫。想到妻子跟着自己吃苦受累,孩子连肉都吃不起,这位总是挂着憨厚笑容的汉子,深夜里,一个人经常是泪流满面。
  几年来,他每天的饭菜总是煎饼、馒头和咸菜,没买过一件新衣服,郭庆刚用的手机还是6年前花100多元买的“老头机”,他最值钱的东西便是用了8年的旧款2轮摩托车。但是,洗姜厂每年2.6万元的租赁费,20多个工人的工资,他没欠过一分钱。
  他把“欠账”冲清了,却将“诚信”累积得越来越厚,替人还款的“诚信农民”郭庆刚,被许多人誉为“用一担担生姜挑起诚信的‘农民哥’”。都在说中国梦,他的梦想是让周围更多人讲诚信,从诚信中获得财富。
  好人有好报,他的感人事迹经中央电视台等百余家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生意也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