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国际志愿者日 > 相关新闻>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2012-12-10

来源: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翟镇煤矿12.4法律咨询活动现场

翟镇煤矿12.4法律咨询活动现场

孙村矿法制宣传活动现场

法律工作者耐心向职工群众解疑释惑

踊跃答题

法律工作人员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庆祝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增强矿区职工群众的法治观念,自11月中旬起,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在翟镇矿,“12·4”法制宣传日前夕,矿电视台就开设专题栏目,对基层单位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连续报道;矿电子屏、主要街道打出了“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活动主题字幕、横幅;党群工作部宣传部门督查矿法律事务办公室、信访办、安监处、人力资源部等单位在矿内宣传廊、社区宣传橱窗,专题刊登有关《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规定》、《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特别规定》、《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信访工作法》等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12月4日这天,矿党群工作部、法律事务办公室、治安保障部、计生办、工会、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在中门岗开展了法律知识集中咨询。治安保障部的护卫队员、物业公司社区楼长们则走家入户,发放消防知识和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制宣传单1000多份,社区花园电子屏播放了法制教育电视片,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这天,孙村矿邀请了新泰法院、新汶法庭七名专业法律人士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进社区活动。在“学法懂学守法、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现场,法律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解疑答惑,为他们分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房产买卖、婚姻财产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接待咨询达130余人次,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切关注和好评。社区的刘大妈就自己关心的遗产分配问题进行了详细咨询,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后,老人发自肺腑地说,这种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活动非常贴心,真正方便了职工群众。新泰法院副院长张伟表示,深入社区进行法律宣传的目的在于能够让社区的群众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共建和谐社区、法制社区。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手持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单的社区居民把工作人员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法律工作者还走上街道,为来往的居民散发法律知识宣传单近千份。
  鄂庄矿、万祥公司等单位也分别在矿电视台开辟法制宣传专题栏目,利用广播、板报、标语、井口候车室电子屏、宣传栏、《新鄂煤》报、《万祥通讯》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加强企业法制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宪法》、《刑法》、《民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等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大力宣传。
  魏丽军   赵玉栋   于军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