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正文

推动春雨人道德素质再上新台阶

2012-07-03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抓党建 带民风 强素质 树形象
推动春雨人道德素质再上新台阶
——王金勇同志在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九曲蒋家村党委、春雨集团董事会,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亲临大会指导的招远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张帅、阜山镇党委副书记史吉鹏等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隆重表彰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春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下面,讲两个方面问题。我讲话的题目是:抓党建,带民风,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推动春雨人道德素质再上新台阶。
  一、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建设一齐抓,两个成果一起要,经济建设稳中求进,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2009年,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6亿元,产值达到1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村和企业被授予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黄金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单位、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烟台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烟台市五星级乡村型示范村、招远市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招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本人喜获全国黄金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全国黄金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家、被中组部作为全国百名优秀村支书典型、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建国60周年最具影响力山东新农村建设功勋人物、纪念建国六十周年风云人物、山东省关爱民生十佳人物、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十佳村支书、首届山东省职工口碑最佳劳模人物、建国60周年烟台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新中国成立和烟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招远市3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以上荣誉为“中国黄金第一村”又添新光彩。
  一年来,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 全员道德素质有新提高。坚持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线,加强道德文明建设。春雨人的道德文明水平有新提高。涌现出“模范党员”、“优秀干部”、“好媳妇标兵”、“教子育人标兵”、“敬老标兵”、“品学兼优大学生”、“文明风尚好少年”等先进模范和标兵200多人。其中,有21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标兵。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蔚然成风,好人好事比去年增加16件。这是道德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二)阵地建设有新突破。继山东经济学院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鲁东大学实践基地和农村研究基地之后,省委宣传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教基地、烟台市委党校教研基地、烟台市关心下一代教学示范点又在九曲蒋家、春雨集团落户。这对对我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文化宣传工作有新进展。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高尚精神塑造人,优秀作品鼓舞人。村企文化建设内容不断更新。制作了“九曲蒋家生态建设”、“全员素质教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专题资料片,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在上海民间博览会期间,现场演练,收到良好社会效益,为参加世博会打下良好基础。全年接待媒体记者90多人次,提供图片资料500多张,提供文字17万字,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对村企宣传报道56篇(次)。春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00多条。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提供材料300多份60多万字。为参观人员提供资料上万份。我本人在学术理论刊物发表文章10篇。宫德峰、迟进芳分别在春雨报发表理论文章2篇,辅导中心学生发表25篇,村民员工发表300多篇,全年编印春雨报16期,印发12800份,外发5600份。换写黑板报20期,宣传标语100多条。
  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组织村民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娱活动。先后参加市“五一”劳动节大合唱比赛、镇“迎七一”文艺会演、中国金都第三届国际黄金文化节会演、招远市庆祝建国60周年庆典演出。其中,五个节目分别获奖。
  (四)教育培训有新特点。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提高”的理念,强化党员队伍、青少年队伍、学生家长队伍和村民员工队伍的教育培训。一是请进来。先后聘请东北大学、鲁东大学的专家教授和烟台市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等15人次举办教育培训讲座和事迹报告,受教育面达5000多人次,村民年内人均受教育时间达80小时。二是走出去。选派两名党委委员参加清华大学在烟台举办的为期一年的不脱产培训;选派四名青年骨干参加山东大学为期一年的不脱产培训;选派一人到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三是加强了对青少年和学生家长的教育培训。东北大学吴荫培教授和离休老干部陈宣山分别对青年进行法制意识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组织三年级以上学生参加“拓展训练”、“阳光少年夏令营”等活动,举办了三期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为内容的学生教育辅导讲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去年又有18名学生考入大专院校,是2000年的9倍。2001年至今,全村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累计已达61人。针对学生家长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讲座,提高了家长教子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在全员教育培训中,把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党性和思想作风建设。印发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系列文件,做到“五统一”、“五结合”,收到良好效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收集到村民员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585条,其中380条已妥善解决,其余正在整改中。群众对党员的满意率大幅提高。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我们作为山东省仅有的两个基层党组织之一,参加了中央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泰安召开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座谈会;我本人被中组部作为全国百名基层村支书典型重点宣传。
  (五)“一考双评”活动有新成效。一年来,以全员素质教育考试和村民行为道德“四级联评”及先进模范标兵评选活动为载体,认真扎实开展“一考双评”活动,制定了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六项标兵”的村民员工的待遇、管理政策,有力的促进了村民员工道德素质提高。村风民风彰显出十大变化:家庭和睦、邻里友好的多了,骂人打架、抱怨结仇的少了;珍惜自家名声、尊重别人的多了,不知好歹、恶语伤人的少了;诚实做人、知足报恩的多了,不讲良心、无情无义的少了;尊重知识、读书看报的多了,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的少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多了,损人害己、为人不厚道的少了;孝顺老人、关爱子女的多了,不孝不仁、忘恩负义的少了;劳动致富、勤俭持家的多了,铺张浪费、攀比享受的少了;通情达理、理解支持干部的多了,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的少了;遵守村规民约、安分守己的多了,行为不轨、不安定因素少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心里想群众的多了,不思进取、吃拿卡要的少了。
  党风清,民风纯,村风正,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层出不穷。梁菊香等36名优秀共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深受群众好评。宫德峰等10名教子育人标兵,言传身教,教子有方;潘清香等10名好媳妇标兵,关爱老人,无微不至;迟平平等10名敬老标兵,以心换心,知恩图报;迟进忠等10名文明健康老人,尽己所能,发挥余热;迟登屹等10名文明风尚好少年,立德为先,全面发展;王艳等6名优秀在校大学生,感恩父母,情系家乡;迟进芳等10户新型文明家庭,家庭和谐,家风纯朴;张富强等180户十星级文明户,顾全大局,维护安定;张玉庆等3名村民小组长,工作勤恳扎实,任劳任怨。做诚实人,说文明话,做厚道事成为春雨人的自觉行动。迟进奎在路上捡到包裹、王德云在浴室捡到金耳环、迟维华在商场捡到6000多元现金及银行卡,千方百计归还失主,拾金不昧,风格高尚。迟学江、迟进孝两名村民,不断学习,努力改进,自我提高,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进入“十星级文明户”行列。
  总结回顾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有以下深刻体会:
  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两手抓两手硬。围绕经济工作抓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才有基础、有依靠。
  二、党员队伍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抓党建,正党风,带民风。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促进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转变的前提和条件。
  三、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贴近民心,精神文明建设才有活力、有实效。
  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村民员工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五、树立道德模范,典型引路。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是推动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一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着,可圈可点,但一分为二看问题,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
  一是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有的认为,经济建设是硬指标,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讲实惠;而精神文明建设是软任务,徒劳无功。这是一个误区。回想十年前,我们村民思想消极,精神不振,道德滑坡,治安混乱,坏人神气,好人憋气,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十年后的今天,经济发展了,生活提高了,社会稳定,安居乐业。生活富了、腰里有钱了,但如果不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经济建设不但不可能持续发展,反而会滑坡倒退,会把家底折腾得一穷二光。即使我们有万贯家产,如果不务正业,吃喝嫖赌,一夜就会变成穷光蛋,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毁掉自己的一生,毁掉一个家庭。我们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要坚持不懈,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相信十年后春雨人的道德素质定有大幅度提高。
  二是对村民员工教育培训的科学性、实效性有待于提高。教育培训的形式、方法和手段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三是党员干部和村民员工中,党性和思想道德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不讲原则、不讲党性、不替群众百姓说话办事、不起模范作用、甚至个别党员不如一般老百姓的问题。在村民员工队伍中,存在不讲道德、不讲良心、做事不诚实、为人不厚道、对人不尊重、甚至损人又害己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是精神文明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是我们的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远远不能满足村民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与中国黄金第一村的称号极不相称。
  以上四个方面问题,也是我们在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工作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
  二、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
  根据村党委和公司董事会全年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线,抓党建,带民风,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提高春雨人思想道德素质,在现有基础上,“两年赶烟台,三年赶济南,五年达到北京和上海城市居民行为道德水平”,推进春雨事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 抓住一个关键。抓党风,带民风。围绕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加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春雨人道德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
  (二) 突出两个重点。就是在全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突出对党员和青少年教育这两个重点。党员队伍的思想风貌和精神状态直接影响民风和村企形象和社会风气,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是全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少年的教育培训事关青少年个人前途、家庭幸福、村企发展、祖国未来,意义重大,是全员教育培训的难点和关键。抓住党员和青少年的教育培训这两个重点,就是抓住了教育培训工作的纲,事关全局。
  (三) 搞好三项建设。一是完成九曲蒋家村展览馆建设。按照要求标准高、科技含量高、教育效果高、成本投入低的要求,把村史展览馆建成九曲蒋家、春雨集团的精神财富库、教育培训基地、形象展示窗口。二是搞好村民员工代表活动室的建设。把村民员工代表活动室建成村企文化的标志,村民员工的和谐家园,参政议政的活动场所,提高素质的课堂,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通过活动室的建设,激发村民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村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搞好文化环境和育人环境建设。投资建设电子屏幕,村口、路边宣传牌坊,旅游导游标志,人文精神、道德法规宣传栏等设施。把九曲蒋家新村和老村的文化品位和育人环境提高一个档次。
  (四) 统筹四个层面。教育培训工作本着“全员参与,终生教育,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分别抓好党员干部,青年、未成年人,学生家长和村民员工四个层面的教育培训。
  (五)开拓五条渠道。教育培训工作多管齐下,力求实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岗位培训,自学考试,基地互动,课外教育辅导五种形式。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为保证以上几方面工作的完成,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建设是长期的、系统的任务,要形成村党委统一领导,专职负责,职能部门协调,党政齐抓共管,工青妇学协调联动,村民员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这是完成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要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教材落实、经费落实、奖惩落实,保证精神文明建设虚事实干,有序有效。
  二是以“一考双评”活动为载体,以考促学,以评促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活动载体实现实效性。“一考双评”活动是九曲蒋家春雨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和活动载体,开展村民员工素质教育考试、村民员工行为道德“四级联评”和评选先进模范标兵活动四年来,对提高村民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整体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我们必须不断总结提高,把这项活动持之以恒抓下去。
  三是村民员工的精神文明水平和行为道德表现与经济利益挂钩。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与经济的发展相互依赖,密不可分。村民员工的精神文明水平行为道德表现,也需要经济利益的调节和促动才能彰显成效。凡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教育培训、考试考核,都与个人和单位的经济利益挂钩。好的就表彰奖励,差的就批评处罚。以此激励村民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道德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同志们,方向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贵在狠抓落实。希望全体村民员工以提高道德水平为己任,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履行职责,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扎实干,务求实效,让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结出丰硕的物质文明之果!
  爆竹声声辞旧岁,虎气生生迎新春。在201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福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同志们、同学们事业有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