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正文

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2012-07-03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以人为本抓教育  以德治村提素质
  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王金勇同志在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同志们、同学们:
  上午好!
  2010年度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九曲蒋家村党委、春雨集团董事会,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亲临大会指导的招远市     、阜山镇       等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隆重表彰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春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下面,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回顾
  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体可归纳为“七个始终坚持”:
  (一)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个成果一起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离开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就会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方向。一年来,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助推了经济建设的稳健发展。2010年,集体资产总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12.5%;经济总收入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18.8%;财税贡献达到62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5万元。村和企业被授予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黄金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单位、烟台市五星级乡村型示范村等。我本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些都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促共进的显着结果。
  (二)始终坚持以德治村,以法安村。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线,德制和法治双管齐下,道德文明和法律法规齐抓,提高村民员工的道德和法律素养。保卫处通过进行道德法制教育,爱憎分明,敢打善战,全年查处各类违纪案件178起,为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万元,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山林失火事件。全年共调节群众纠纷14件,办结率均为100%,基本做到了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村被评为“平安烟台建设先进基层单位”,春雨集团被评为“烟台市2010年度平安企业”。这对村企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常抓不懈。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提高”的治村理念,持之以恒抓素质教育,使生活和生产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是先后聘请山东经济学院、鲁东大学专家教授和莱州市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等12人次,来村举办教育培训讲座和事迹报告,受教育面达5000多人次,村民年内人均受教育时间达80小时。选派三名中高层领导参加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举办的为期一年的不脱产培训。还为每户村民订送一份《招远市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和《齐鲁晚报》、《今日招远》等刊物。二是以全员素质教育考试、村民行为道德“四级联评”及先进模范标兵评选活动为载体,认真扎实开展“一考双评”活动,有力促进了村风民风好转。涌现出“模范党员”、“优秀干部”、“好媳妇标兵”、“教子育人标兵”、“敬老标兵”、“品学兼优大学生”、“文明风尚好少年”等先进模范和标兵300多人。三是矿业公司常年抓教育培训不松手,促进了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在抓安全法规教育培训工作中,矿业公司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严格对入矿职工分工种进行对口培训,使职工了解各项规章制度和必须遵守的安全事项,掌握本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最终实现了第六个安全生产年的目标。
  (四)始终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村企文化建设内容不断更新。全年接待媒体记者110多人次,提供图片资料500多张,提供文字17万字,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对村企宣传报道62篇(次)。春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00多条。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数十个部门提供材料300多份60多万字。为参观人员提供资料上万份。我本人在学术理论刊物发表文章12篇。全年编辑《党建简讯》5期10万余字,印发200余份。编辑《春雨报》16期,印发12800份,外发5600份。换写黑板报15期,宣传标语200多条。对连续三年被评上的好媳妇,大张旗鼓的给她们娘家送喜报、发慰问信,用优秀的村企文化影响周边的社会环境。中央电视台在两会期间,无偿对我们进行了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素质教育进农村专题报道。
  (五)始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突出抓好党员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党员和青少年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抓好这两个重点,其他各项工作就可紧随其上,面上展开。在抓党员教育过程中,我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党性和思想作风建设。机关党支部、矿业公司党支部、家纺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百分考核“二四四制”,取得良好效果。中宣部和省委讲师团分别两次在主管的刊物上总结推广了我们的工作经验。9月,山东省委讲师团十七个地市100余名负责人来我村,参加全省宣教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我做了《以人为本,提升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村庄》的经验汇报,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在抓青少年教育培训过程中。先后聘请鲁东大学孙明教授和招远市消防队的同志,分别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急救逃生演练。在《春雨报》上集中开展系列感恩活动;开展读好书、唱好歌活动;与鲁东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实践小组的大学生们一起唱校园歌曲及爱国歌曲;和鲁东大学艺术学院一起组织“才艺之旅主题夏令营”;配合年终“文明风尚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文明之星”。中考中,有2人考入特重班,2人进入重点班,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考试总成绩。高考中又有9名学生考入大专院校。2001年至今,全村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累计已达70人。青少年教育工作得到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烟台市及以下各县市关工委领导30余人次前来调研考察,留下了良好印象。
  六是始终坚持扭住阵地建设不放松。阵地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阵地设施建设结合一流的精神文明工作队伍,为精神文明建设搭建起广阔的发展平台。在阵地设施建设方面,我们投资近七百万元,在老村建起了春雨文化活动广场,在新村建成宣传文化展示中心。去年,又筹资一千多万元用于九曲蒋家社区文化中心建设,包括党建、妇女、青少年、民兵、统战、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社区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市的文化阵地建设样板,为全体村民和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活动场所。在精神文明队伍方面,我们坚持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多头出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精神文明建设锦上添花。政工部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总结调度会,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紧贴村党委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干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工会办扎扎实实为村民员工办实事,收获丰厚:春雨集团荣获“烟台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宫德峰同志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梁菊香同志获“山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烟台市优秀工会主席”、“烟台市优秀依靠职工办企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烟台市总工会举办的和谐企业建设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团建工作中,村党委、团总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始终不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为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工程来抓,村被评选为“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和“招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被确定为“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点”、和“招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点”。王刚同志被评为招远市优秀团支部书记,孙永仁同志被评选为烟台市先进五老标兵;妇女工作中,通过强化领导,加大投入,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全村连续15年无违法生育现象发生。村妇女之家被评为“烟台市示范妇女之家”,栾英梅、王桂荣、刘淑娟分获招远市“孝亲敬老”之星、“和谐家庭”之星和“岗位建功”之星。村民兵连建设也不甘落后,获得招远市先进单位,张富贵同志获招远市优秀民兵工作者。
  七是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挂钩。精神文明建设可以激发村民员工敬业爱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同样,以经济为杠杆也能够充分调动全员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激情和活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快速良性发展。一年来,我们坚持精神文明与经济挂钩,奖优罚劣,效果明显。先后拿出5000多元奖励村民素质教育考试中的30户优秀答卷;拿出1万元奖励为村企发展积极提合理化建议的20名村民;拿出200多万元奖励“双评”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和标兵。同时,对6名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分别按照规定给予罚款或通报批评。精神文明和经济利益的紧密结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通过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全员整体素质显着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干部群众形成了干事创业、大胆负责、积极上进的浓厚氛围。春雨家纺面对用工难问题,公司领导一班人带头到社会上散发招工信息,老工人主动介绍新工人,上下齐心,共度难关,很快解决了用工难问题。保卫处敢抓敢管,积极维护集体利益。五至六月份,为确保高品位矿石不外流,他们昼夜看护,做到矿在人在。王强等人还深夜帮助吕家村农民吕生波找回丢失的耕牛。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全员思想觉悟的提高,激发了他们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有30多人积极申请入党。全年阜山镇发展党员40人,春雨集团占了7人。朱成方、迟卫军、刘晓燕、范晓华4名同志还代表招远市参加烟台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是道德观念得到提升。全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意识普遍提高,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尊老爱幼等道德行为大大增加。村民迟学江夫妇和儿子迟桂元,看到80多岁的邻居徐淑林老人因病晕倒门口,他们一边看护老人,一边联系病人家属,在联系不到家属的情况下,立刻找车护送老人到招远市医院抢救,跑前跑后,像家属一样伺候老人。小学五年级迟涵同学,每逢星期六、星期天,都去帮奶奶接水、运水,扫地、梳头、收拾卫生,还学会用测压计给奶奶测量血压。类似的好人好事比去年增加8件。
  三是村民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近些年,通过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在遇到集体利益或村集体形象受损时,都能够热爱集体,关心集体,勇于阻止或揭发不良行为,大力维护集体利益不受损失。今年下半年,有个别人心怀叵测找到村民迟进孝,拉拢他造谣诽谤村两委。在大是大非面前,迟进孝从大局出发,与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站在一起,义正言辞,一口回绝,体现出九曲蒋家村民应有的政治觉悟和素质水平。村民张玉庆、迟进义等20人,关心集体事业,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村企发展献计献策,这些都是村民整体素质提高的具体表现。
  四是党风村风日益清正。精神文明建设的扎实推进,端正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促进了村风民风的改变。党员干部尊重知识、读书看报的多了,夸夸其谈,光说不做的少了;模范带头、心里想群众的多了,不思进取、吃拿卡要的少了;廉洁自律、身体力行的多了;不干不净、表里不一的少了。村民员工诚实做人、劳动致富的多了,无情无义、铺张浪费的少了;助人为乐、遵规守纪的多了,损人害己、行为不轨的少了;通情达理、理解支持干部的多了,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的少了。比如,园林公司经理王金友,面对送草帘子客户塞到兜里的200元钱,断然退绝;察觉到有人往他手机里充了100元话费,千方百计送还当事人;看到年近七旬、只和自己哥哥生活了两年多的后嫂子韩桂华,患病在炕、生活不能自理,儿女亲人没人前来护理,王金友夫妇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伺候嫂子。职工马京玲、周桂芬捡到手机后,千方百计找到并归还失主孙桂燕和迟风玉。这些都是党风村风日益提高的结果。
  总结回顾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有以下深刻体会:
  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同生同长。片面只抓哪一个,都会是畸形发展,甚至会出现灭顶之灾。
  二、党员队伍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抓党建,正党风,带民风。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促进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转变的前提和条件。
  三、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贴近民心,精神文明建设才有活力、有实效。
  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村民员工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五、树立道德模范,典型引路。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是推动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一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着,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和问题:
  一是对精神文明建设认识上不到位,存在误区。有人认为,经济建设是硬指标,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讲实惠;而精神文明建设是软任务,粉墙写白字,出力不讨好。这是一个误区。回想十年前,我们村民思想消极,精神不振,道德滑坡,治安混乱,人心涣散,搞窝里斗,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十年后的今天,素质提高了,经济发展了,腰里有钱了,社会稳定,安居乐业。为什么人还是那些人,村还是这个村,变化会这样大呢?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把精神文明也抓上去了。如果我们现在放手不抓精神文明建设,再过三两年,又会重蹈覆辙,乱成一锅粥,很多人讲权利不讲义务,讲索取不讲奉献,讲利己不讲利人,有的甚至发展为唯利是图,金钱至上,贪图享受,即使有万贯家产,也会变成穷光蛋。我们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要坚持不懈,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相信十年后春雨人的道德素质定有大幅度提高。
  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办法、形式与形势发展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有的人夜郎自大,认为精神文明建设名声在外了,不需要采取新思路新方法了,市场经济变幻莫测,有顺境也有逆境,不顺应形势抓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滋生出工作热情低落,魄力干劲不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等问题。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盯经济形势变化规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方式,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保障两个文明齐步发展。
  三是党员干部素质有待提高。党内极个别人中,还存在着不安分、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一有机会,就会出来折腾,损害集体利益,损害村企形象,损害安定团结大好局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过去曾发生过内部盗窃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有的被判刑,有的被劳教,被开除党籍。最近又有个别人利令智昏,里勾外联,盗窃精矿粉,被一举查获,将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全体村民的耻辱,是九曲蒋家春雨集团的污点,全体党员和村民员工对此看做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四是存在不安定不和谐因素。在集体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涉及自身利益决不让步,甚至将集体财产占为己有,对集体利益态度冷漠,艰苦创业精神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遵纪守法意识薄弱。极个别人吃喝嫖赌、道德败坏,包养情妇,伤害自身,殃及家庭,危及社会,埋下违法犯罪的祸根,这是很可怕、很危险的。
  以上四个方面问题,也是我们在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工作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
  二、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
  根据村党委和公司董事会全年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主线,以开展“五个学会”(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担当、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活动为载体,以“一考双评”(素质教育考试,先进模范标兵评选和村民行为道德联评)活动为抓手,提高村民(员工)综合素质和整体素质,提升“中国黄金第一村”文化品位,打造学习型、和谐型、文明型村庄,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道德和精神力量的支持。
  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提高春雨人思想道德素质,在现有基础上,“两年赶烟台,三年赶济南,五年达到北京和上海城市居民行为道德水平”, 向南山村和华西村看齐,争创全国文明村!具体做好“弘扬一种精神、实现二个提高、做到三个强化”。
  (一)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深化党员队伍建设。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加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春雨人道德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
  (二) 实现两个提高。一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不断提高精神文明
  建设。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以会代训;自学考试,以考促学;利用九曲蒋家社区文化中心、“中国黄金第一村展示厅”,发挥其多功能教育作用;与清华、山大、山经、鲁东大学等院校校企共建,联谊合作,资源共享;利用省委讲师团、烟台市委党校、山东经济学院、鲁东大学在我村设立的宣教基地、教研基地、实践基地的资源, 优势互补,双赢共进等形式,采取教育鼓励为主、批评处罚相辅的激励措施,使全体村民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担当、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二是以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为导向,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努力为未成年人构筑良好的成长环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他们做有德之人。
  (三) 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以德治村。把以德治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补充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大家共同遵守,互相监督。以文明教育为阵地,分别抓好党员干部,青年、未成年人,学生家长和村民员工四个层面的道德文明教育培训。全村形成爱学习、爱科学、爱劳动、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道德风尚。二是强化依法治村。加大依法治村工作力度,村党委决定由迟进芳会同志会同温宾来同志成立“一套工作班子,两个督查小组”:一个是《村规民约》督查小组,负责监查《村规民约》的落实情况,对村民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一个是纪检监查小组,对违章违规的党员、干部和员工进行查处,以保证村、企政通人和、团结稳定、持续发展。三是强化以学治村。坚持全面参与,分层教育,面向全体,综合提高原则,素质教育高起点,低门槛,通俗化,大众化,多渠道、多形式,寓教于乐。考试成绩和行为道德考评结果与物质利益挂钩,奖优罚劣。保障素质教育时间和经费。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打造“学习型、文明型、和谐型”村庄。
  为保证以上几方面工作的完成,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是村企各项工作中的支撑和骨架,要通过“强化四种意识”、“进行六方面教育”,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四种意识”,即强化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强化心存百姓,爱民为民的宗旨意识;强化清政廉明,慎独戒躁的自我修养意识;强化干事创业,维护安定团结的全局意识。进行六方面教育,即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进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行党规、党法、党纪教育;进行转变作风,改进方法,群众观念教育;进行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进行廉洁勤政,反腐倡廉教育。通过教育要求党员做让党组织放心、社会赞许、群众满意的好党员。
  二是加强村民员工队伍建设。广大村民员工是村企发展的主体力量,建设高素质的村民员工队伍,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树立“两个观念”,即树立现代城市居民和现代员工观念;树立道德法制观念。做到“五个学会”,即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担当,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进行六方面教育: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教育;民主法治、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感恩时代,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教育;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团结互助,乐于奉献教育;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富而思进教育。通过教育要求村民(员工)做为人厚道,办事认真,承担责任,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
  三是加强青少年队伍建设。青少年是九曲蒋家春雨集团的希望和未来,是村企永续发展的不竭力量。在青年队伍建设中,要做到“树五观,尽五责”,即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幸福观,事业观,家庭观,婚姻观;对个人尽责任,对他人尽责任,对家庭尽责任,对集体尽责任,对社会尽责任。未成年人教育要做到“讲五心,培养三种精神”, “讲五心”即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热心献给家乡,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献给自己;“培养三种精神”即,勤奋好学、刻苦求知的上进精神;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不弃不馁、承受挫折的自强精神。同时要求未成年人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用现代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指导孩子成长,为孩子的成人、成才、成功打好基础。
  同志们,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市镇党委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我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更加注重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向南山村和“中国第一村”华西村看齐,争创全国文明村!??
  金虎欢腾辞旧岁,玉兔呈祥迎新春。在2011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福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同志们、同学们事业有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