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上海] 法国大师画展火爆上博 “观展文明”意识仍需提升

2013-09-24

来源:上海文明网 作者:胡晓君

字体:[][][] [打印] [关闭]

    9月18日起,上海博物馆免费展出的法国绘画精品展,汇集了莫奈、雷若阿等大师名作73件,皆为首次在我国亮相,堪称法国印象派艺术在上海最大规模的展出。中秋小长假中,展览迎来观展热潮,但现场仍有不少令人尴尬的不文明行为。 
  今天的大雨仍阻不住市民观展热情,8时许已排队近百米,但在近入口处一位女子蹲在伞下,让小孩就地方便。女子称,小孩排了两个小时实在憋不住了。展馆中也不时冒出不和谐之音,小孩奔来跑去大声叫嚷;观众过分接近画作,引起警报声;甚至有人一边看画一边吃喝。此外,最让博物馆方面忧心的是,明明有告示不能拍照摄影,但现场依然闪光灯四处闪烁,保安只得不停奔走劝说。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21日。馆方呼吁,观众提升艺术修养的同时,也应关照自身的文明素养。 

    文明评论:文明观展莫奈靠素质也要靠服务

    据媒体报道,上海博物馆中秋免费展出法国名画,莫奈、雷诺阿等大师名作吸引来大批参观者冒雨排队,但遗憾的是也出现了随地小便、大声喧哗、边吃边看、闪光灯频闪等不少不文明行为,保安只得不停奔走劝说,莫可奈何。 
  节假日,不逛商场逛博物馆正悄悄成为部分市民的“时尚”生活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逛博物馆需要遵守哪些文明规范,对许多市民来说还是相对比较陌生的,需要一定的教育和管理,才能更快普及良好的观展习惯。同时,博物馆免费开放了,接待参观者的配套服务也理应跟上,这样才能让博物馆更好成为传播文明的舞台。 
  虽然比不上仲盛广场那位逛商场砸花盆的“愤怒妈妈”,但为了看莫奈排队,却又让孩子就地方便的“尿妈”依然让人无语。毕竟后面队伍还很长,难道那位妈妈没想过后面的每一位排队者都要因她的放任而饱吸尿臭吗? 
  同样,观展时主动不打闪光,也是对他人起码的尊重。虽然参观者未必都了解闪光灯强光对名画危害的有机化学原理,但了解频繁闪光对其他观展者的影响却并不需要多高深的科学素养。 
  此外,在别人正要沉下心来细细体味画作韵味时,在边上大声喧哗、大嚼食物,同样也是不礼貌的行为。 
  国内外诸多博物馆对这些不文明行为都有禁令,除了对文物、知识产权的保护外,更是对博物馆观展氛围的保护。 
  当然,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管理也不能仅停留在书面上。 
  法国卢浮宫是不允许游客携带饮料和食物入场的,对蒙娜丽莎、维纳斯等许多名作也禁止拍照,该馆对此类禁止行为不仅有文字说明、图片说明,还会在展馆内布置足够保安及时礼貌劝阻。因此,该馆虽然每天接待的游客来自全球各地,个人素质千差万别,但整个展区的行为规范却得到了良好控制。 
  上海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大客流情况频现,更成为各地旅游者参观热点,对馆内文明规范的管理自然要多配人力,强化现场管理。否则,从众效应下,不文明参观行为就很可能传染与失控。 
  对于博物馆前的“尿妈”、“尿爹”们,当然应该谴责,但回过头来想想,世博会期间,明明上海已经发明了“如厕券”、“如厕登记”等文明做法,足可以解决6、7小时长队人群的正常“方便”需要。这样的城市智慧为何几年一过就被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呢? 
  中秋小长假的“大客流”可能远远比不上十一长假的大客流,希望上海的各大免费博物馆、美术馆都能准备得更细致些,把该继承的世博经验也继承下来,方便参观者,让排队人群更文明。 
  当然,博物馆良好参观习惯更应该从小养成,希望上海的各所中小学都能多安排孩子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并借此传播参观时的文明习惯,这样,我们的孩子们以后去卢浮宫、泰特美术馆时,才不会成为保安们严防死守的敏感对象。 

责任编辑:sh_huxiaojun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