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新《旅游法》实施 惠州景区涂鸦现象少了

2013-10-03

来源:惠州文明网 作者:陈 雁茹

字体:[][][] [打印] [关闭]

  新《旅游法》开始实施 记者走访发现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

  涂鸦现象少了 攀爬留影仍见

   新《旅游法》10月1日开始实施,首次增加了游客必须为乱涂乱画、破坏环境等不文明行为承担责任的规定。随地吐痰扔垃圾、踩踏草皮、攀爬建筑物留影……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是否会有所减少?昨日,记者走访惠州市西湖、红花湖等景区,发现上述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西湖景区管理处表示,景区没有执法权,目前主要靠游客自律和景区工作人员劝导。

  景区雕塑无一幸免

  昨日下午3时,西湖景区里游客熙熙攘攘,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迎着徐徐湖风,边谈笑边游湖,好不惬意。但是走到有雕塑的地方,和谐的画面即被打破。尽管每个雕塑旁都有“请匆攀爬”的提醒,不少游人仍然无视,爬到雕塑身上合影,有些家长甚至主动叫孩子爬上去拍照。

  记者留意到,一旦有人带头攀爬,马上就会有很多人跟随,转了整个景区后,记者发现散布在景区内大大小小各类雕塑无一不被攀爬。

  “到此一游”有所好转

  “丁锦昊到此一游”事件曝光后,《东江时报》也曾就西湖景区内的乱涂乱画现象作过报道。西湖景区内的苏堤、东坡园环境优美,游客众多,但苏堤的树木、啖荔亭回廊内的木门也是“到此一游”乱涂乱画的重灾区。

  这个假期,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乱涂乱画现象有所好转,景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现在乱涂乱画会面临很大的舆论压力,所以游客也相对有所克制,景区工作人员也加大巡逻,及时制止一些不文明现象。

  保洁员边扫垃圾边劝游客

  昨日下午3时半,惠州西湖景区保洁员卢大姐边扫垃圾边劝导随地扔垃圾的游客,很多游客听了脸一红,直说“不好意思”就落荒而逃。

  “游客多,清扫的垃圾肯定多,平时这个时候我顶多能扫到半箩筐垃圾,现在已经扫了两箩筐了。”卢大姐略显疲倦地说,一般劝导大家都会听,遇到个别不讲理的就没办法,不能跟他吵,“他不文明,我们不能不文明”。

  景区回应:没有执法权

  新《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不过,新《旅游法》对不文明游客的处罚尚无具体规定。

  西湖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景区没有执法权,就这一条就卡死我们了。”她称,工作人员见到不文明的游客会上前劝阻,但不能处罚,文明旅游目前主要还是靠游客自律为主。

  游客声音

  我觉得不文明旅游是道德问题,不应该处罚,而是加大宣传,唤醒市民保护环境、文明旅游的意识。”

  ——东莞游客蔡婉华

  “我每一次来惠州,感觉惠州西湖比杭州西湖还要美。不过不文明旅游是全国都有的问题,我个人不主张罚款,加大劝导力度吧。”

  ——深圳游客丁敬乾

  “目前还没有具体处罚标准,我觉得要按不同景点级别来区分,村里也有景点,像惠州西湖在创5A景区,可以考虑按5A景区的级别来进行。”

  ——东莞游客杨先生

    相关新闻

  惠州西湖游客昨同比增6成

   惠州西湖景区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两天,西湖景区已接待游客27万多人次。其中,昨日有13.9万人次,同比增长67%。

  昨日,记者从博罗县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庆前两日,罗浮山景区共迎来海内外游客7.93万人次。其中,昨日迎客约4.13万人次。

  红花湖景区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两天,红花湖共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同时,昨日仅该景区救援队就处理了35宗自行车摔伤事故。(冯丽均 刘豪伟)

责任编辑:编辑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