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中外游客:西藏的魅力难以抵御

2013-1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德 央

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刘洪明、李鹏)“八廓街我之前听说过,今天真正感受到了它的魅力,简直是古老和现代的完美融合。”69岁的青海游客高瑛玲略显激动地说。

  几天前,高瑛玲老人与三个妹妹结伴坐火车到西藏观光。姐妹四个相约漫步八廓街,不时驻足观望,唯恐落下点滴看点。“10年前我就想来西藏旅游,但那时侯没通火车,现在各种交通工具都很方便,过来看看藏族同胞们的生活,感受一下西藏的氛围。”她说。

  “八廓”藏语的意思是中间转经道。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形成的转经道和集市街,是一个因宗教而诞生,因宗教和商业共同存在而繁荣的街道,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漫步在这条转经之街、商业之街、文化之街,各地游客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午后的八角街人头攒动。有前来大昭寺朝拜的藏族信徒,有饭后散步的休闲市民,还有进藏旅游的各地游客。闲逛八廓街也是一些外国游客必不可少的活动。美国游客特瑞和妻子拿着相机正在八廓街拍照,一脸兴奋。

  八廓街是拉萨老城的核心区域,民族和宗教特色浓郁,其中保留至今的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这些建筑看上去很古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非常喜欢这里的一切。”特瑞说,没想到八廓街这么繁华,很多西藏特色的商品和尼泊尔等很多国家的货物在这都能买到,尤其是大昭寺门前藏族人民虔诚的朝拜,很令人感动。

  今天八廊街的繁荣兴旺是当地政府多年努力保护的结果。据了解,2012年9月,拉萨市文物部门对八廓街内的古建大院进行了全面普查和登记工作,最终将56处古建大院列为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对部分建筑进行修缮保护。今年3月,八廓街内15处年久失修的古建大院修缮保护工作全部完工,修葺一新的古建大院重现昔日风采,给游客带来了更多的视觉享受。

  由于西藏魅力难以抵御,游客连年井喷。最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世界屋脊”西藏7天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56916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美编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