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焦点访谈关注游客在埃及刻字:国人素质应跟上

2013-08-07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旅游:别忘了文明
  这两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人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旅游的时候,居然在古老的壁画上发现了“某某到此一游”这样几个汉字。人们对此是议论纷纷。
  我们有句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埃及则有“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的说法,可见卢克索神庙的历史意义。该神庙修建于3500年前,相当于中国的商代。
  据报道,刻写“到此一游”的是一个未成年人。他和他的父母已经在第一时间公开致歉。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这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事。其实,“到此一游”这类的刻划,在国外景点中时有出现,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金色回廊,都有类似的印记。
  在文物上乱刻乱画在世界各地都被看成不文明的行为。西班牙塞戈维亚古镇的高架引水桥,是迄今保护最完整的罗马帝国古迹之一。但类似“到此一游” 的各国文字,几乎填满了可以接触到的所有位置,甚至铁栏也不能幸免。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卡塞塔王宫,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王宫。这座拥有1200个房间的王宫里,随处可见游客留下的各种涂鸦。上世纪90年代初,与嘻哈文化和说唱音乐紧密相连的街头艺术进入希腊,与此同时,雅典的文物古迹,也开始不断成为涂鸦和签名的对象。当地政府不得不定期派人清洁被涂鸦覆盖的古迹墙壁,甚至每个月都要检查一次。
  无论是哪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这也是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难题。其他国家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不仅会加强管理,而且还会加大处罚的力度。这几年,我国出国旅游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出国人数、消费能力的排名是不断上升,但相应的,我们也应该加强教育和社会舆论的引导,让我们的文明素质排名也不断上长。这件事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