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游客(假日观察)

2013-09-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图①:辽宁大连边检人员提醒出境游注意事项。孙模同摄(新华社发)

图②:游客在购买手工艺品。人民网记者 黄文溥摄

③: 美国塞班岛,中国游客排队上船。记者 李维娜摄 制图:蔡华伟 


    目前,有关中国游客旅游文明的相关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在出境游方面,中国游客能否遵守当地的风俗、秩序和有关规定?中国游客的哪些行为容易引人反感?整体素质相较以前有何变化?

  本报(人民日报)驻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法国

  就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文明形象问题,记者采访了24位专门从事接待中国旅游团组的法国旅游从业者。他们对中国游客的总体评价是积极的,逾八成人认为中国游客热情亲切、朴实慷慨、不提过分无礼要求。受访者中,近66%的人对中国游客印象较好,71%的人认为“中国游客的素质在提高”。

  好评

  记者专程到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旅游景点,以及塞纳河游船码头、酒店、餐馆等处采访了相关从业人员,他们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总的来说较好。“和善”、“好奇心强”、“有组织”,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评价。

  ● 埃菲尔铁塔的一位保安称赞说,中国游客“很有纪律,遵守各项法规”。

  ● “你认为中国游客有哪些好的行为”,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回答是“有礼貌”。

  ● 从事导游工作多年的苗奇说,很多大巴车司机都乐意接待中国游客,认为中国人“随和、客气、好相处”;中国游客大多是在绿灯亮时才过马路,这点比法国人做得都好。

  差评

  提到中国游客有哪些不文明行为时,1/3受访者认为是“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近22%说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拥挤,购物、买票时插队”的现象,20%认为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上完厕所不冲水”。

  ● 一位开旅游大巴的司机举例说,有的中国游客吃东西不分场合。有一次,一个中国游客竟蹲在大巴车的通道上用小刀切西瓜,瓜下只垫了张餐巾纸,瓜汁流了一地。

  ● 一位经常接待中国游客的导游指出,有的中国游客不懂得说“对不起”,而在法国的公共场合,无论是谁碰了谁,双方一般都会主动说声“对不起”。

  ● 巴黎圣母院的一位保安则指出有些中国游客“不守秩序,乱跑,违规使用闪光灯”。

  ● 还有受访者反映,个别中国游客有“乱涂乱画、破坏古迹”,“无视禁烟标志抽烟”,“公共场合脱鞋袜、争吵”等不文明行为与举动。

  

  造成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对此,受访者解析不一。

  43%认为是中国人不理解所到国国情和文化传统,近23%认为是文化教育程度不够高造成的,17%说是因为语言不通、交流不畅酿成了误会,甚至超过8%的人将此归咎于外国人不理解中国人的风俗习惯。

  不过,也有受访者发表看法说,“中国人生活节奏快,不适应国外的慢节奏”。还有的认为“是个人的道德水平和修养问题”。

  从调查结果看,要改善中国游客的旅游形象必须从多方面入手。例如:31%受访者建议出行旅游前要多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29%主张中国游客互相监督,导游也要对游客加强文明旅游行为的引导;22%认为应进一步提高中国游客的文明旅游程度;约18%提醒中国游客注意遵守当地政策法规和指示标识。

  记者在巴黎走访多家华人旅行社时还了解到,各旅行社都在积极采取措施,要求导游必须事先向中国游客介绍和解释相关注意事项,旅游期间也要反复提醒游客遵守当地社会公共秩序和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