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细节文明”是文明出境游的前提

2014-09-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文明网报道8月4日报道,4月11日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部际联席会议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制度建设,引导促进公民强化文明旅游意识、提升道德素质,在全社会掀起了文明出境游热潮。
  就个人而言,公民出境游,更多的感受异域风光,拓展自身视野;然而,从我们踏上出境游的那一刻起,每一人就已经升华为展示国民形象、反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窗口”。随着我们的经济条件的改善与思想意识的改进,今天,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享受国外旅游和境外旅游。而达享受国外旅游与境外旅游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让我们自身颜面尽失的闹剧。虽然这是个别人的行为,然而,正如俗话所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如果再遇上有人恶意添油加醋,那么,“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礼仪之邦的国民,在享受国外旅游与境外旅游时,往往成为媒体格外“关注”的对象。眼下,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享受或正准备享受国外旅游与境外旅游。所以,引导促进公民强化文明旅游意识、提升道德素质,在全社会掀起了文明出境游热潮,应该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境游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在多数游客的身上,也是积重难返所惹的祸。这一点,最近发生的一则新闻,就是最好的注脚。网易8月5日报道,公交车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车会遇到各种性格的人,遇见各种或愉悦或悲伤的事情,当然也有奇葩的事情。近日,有网友在湖南益阳12路公车上就遇到一件奇葩事情。一位穿红色拖鞋的大妈,一只脚放在座位边缘,手里拿着小刀,正在使劲削脚趾甲。该网友还称,好多指甲片飞到她身上,旁边坐的人也是敢怒不敢言。这样的行为,不仅是脏,而且也险。而现实生活中,有着这样一种习惯的,应该是大有人在。可想而知,当我们带着这样的行为习惯享受出境游的时候,文明出境游,又从何谈起呢?
  由此可见,写好“文明出境游”这篇大文章的前提是,在出国之前、出境之前,我们就必须强化民众的细节文明意识。而由于受到长期的农耕文明的影响,诸如随地吐痰甚至是随地便溺的行为,时至今日,依然是根深蒂固地存在于部分民众的心底深处。习惯成自然,在杂乱的菜场,我们习惯随地吐痰,而坐在飞机上或者是行走在广场上,有人依然出口成脏。这就需要我们打好提前量,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从组织出境旅游的那一刻起,文明,尤其是细节的文明,就应该是我们时时讲的主题。多一份提醒,就会少一份随意,我们向文明出境游也就靠近了一步。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无论我们是不是组织出境旅游或者是出国旅游,细节文明,都应该自始至终地贯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坏习惯是养成的,好习惯也是养成的。出境出国之前,我们已经让细节文明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民众心中落地生根,那么,文明出境游也就水到渠成。(周一凡)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