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市民出境旅游或探亲 这些事别忘了!

2015-02-11

来源:南通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出国旅游度假。对此,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出境游相关注意事项,做出提醒。
  出国前做个体检
  近日,南通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待了一家五口,他们计划春节期间前往澳大利亚旅游。按照澳大利亚使馆要求,年龄70岁以上的老人入境前需到指定机构进行体检,使馆将根据体检结果决定是否签发签证。
  南通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职员唐晓宇介绍,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对入境旅行者都会有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的要求。想要出行的市民可到南通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旅行医学咨询,或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卫生检疫与旅行健康专栏,了解检验检疫部门的相关规定及目的国的疫情信息和预防接种要求。
  此外,在国外旅行中,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食用生水或未煮熟的食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灵长类动物。如前往热带地区或山林地区,应注意避免被蚊虫叮咬,可穿着长衫长裤,对外露皮肤涂抹避蚊剂,住宿于有空调或有防蚊设施的地方。旅行后如出现发热、头痛、咳嗽、呕吐、肌肉疼痛、腹泻、黄疸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在出入境时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入境携带物管得严
  如果在国外有亲戚朋友,很多人会选择携带茶叶、火腿等土特产作为探亲访友的礼物。事实上,这些礼品是无法在其他国家入境的。
  南通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管科殷烈介绍,几乎所有的国家对入境旅客携带物都有严格的管理,尤其是农历新年这种特殊节日。所有受检疫关注的食品、植物材料和动物产品都是禁止携带入境或要予以扣留的。
  在飞往目的地的飞机上,旅客会收到一张入境旅客卡,如果携有任何食物、植物或动物来源的货物,就必须在“是”(YES)栏打钩;如果携有不想申报的检疫物品,则必须在前往领取行李的途中以及将申报卡交给海关人员前,把物品丢弃于特别检疫标志箱内;抵达目的地时,在行李输送带前可能会遇到检疫猎犬,它们通过闻嗅乘客的行李,寻找检疫关注的物品,此时旅客需要把行李袋放在地上准备接受检查。
  据悉,国外对于违反规定会有较为严厉的惩罚,包括罚款甚至监禁。因此,出国之前务必做到亲自整理行李,以便于正确申报物品;认真阅读食品包装上的标贴,确保食品不含违禁成分;准备将受检疫关注的物品交出检查。
  回国勿带违禁物品
  出国旅游,总要带一些当地的特产回来,而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注意是否符合出入境的相关法律法规。
  南通检验检疫局港办检疫科高晓清介绍,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产品共分为三大类,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和其他检疫物类,共计16个条目的物品,比较常见的截获物包括境外的水果、燕窝、牛奶和鱼翅、海参等产品。
  “这些被截留的禁止携带进境物,一般有退回和销毁两种处理方式。”高晓清说。如果是旅客首次被截获,确实属于不知情,并且具备主动申报等配合执法情形的,经本人申请可以在7天时间内给予办理退运,而且必须是从哪里来退回到哪里去,超出七天的,一律做销毁处理。
  如果确实要购买境外相关的产品带回国内,必须走货运途径,找有相关进口资质的企业,将产品做进口报检,个人是不能携带列入《管理办法》目录中的产品进境的。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