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热评>正文

风景最美是文明

2014-04-16

来源:许昌文明网 作者:连 良

字体:[][][] [打印] [关闭]
    四月份的河南“最是一年春好处”,到处都是“百般红紫斗芳菲”,正是走出户外亲近大自然的好时节。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带上父母和妻儿,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休闲,放松一下身心,其乐融融,不亦快哉!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为了避免长途跋涉带来的舟车劳顿,就近到省内旅游景点转转,欣赏河南风土人情,了解厚重中原文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笔者陪家人到洛阳牡丹园一游,欣赏美景之余,更令人感到心情愉悦的是,景区无论是在管理秩序,还是卫生状况方面都有了较大进步:志愿服务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游客们自觉排队蔚然成风,大声喧哗吵闹者鲜见踪影,烟头、食品袋等垃圾随地乱丢现象也明显减少。
    最为深刻的是无意之中看到的这样一幕:一个还在牙牙学语的孩子把手伸向了一朵怒放的牡丹花,年轻的妈妈及时拦住了她,同时还不忘告诉孩子:“这样漂亮的花儿不能摘,还要留给别人看。”现在,那对母女的相貌和衣着在笔者的记忆里已经模糊了,但是她们的对话却一直余音绕梁。
    文明本身就是一道无形的风景!人在景中游,享受着大自然美景;同时,人们的文明言行又为风景增光添彩。两者相得益彰,风景更美,游客们的心情因此更加舒畅,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终受益的仍然是人!
    文明出游好比一面镜子,折射出文明理念已经逐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尤其是年轻一代文明习惯的养成,更应该为之高兴,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和希望。
这些可喜变化的背后,是文明河南建设理念的滋养。党的十八大期间,省委书记郭庚茂就提出要建设“四个河南”,这其中就包括“美丽河南”。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省人代会上,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要建设“文明河南”。几个月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群众整体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文明出游渐成时尚。
    毋庸讳言,必须承认一些不文明现象在个别游客身上仍未绝迹,并且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彻底消除,这如同新衣上的一片墨迹,美丽景色为之逊色,让人看了如鲠在喉。
    正视差距就是动力,文明河南建设虽非一日之功,但是只要亿万河南人共同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持之一恒坚持下去,实现建设美丽河南梦想的那一天就不会遥远。(王付强)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