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伴我行>正文

鄂尔多斯市五项举措推动文明旅游落细落实

2014-07-28

来源:鄂尔多斯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旅游文明程度,鄂尔多斯市五项举措深入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实现文明旅游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明确工作重点,统分结合抓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2013年召开的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和2014年召开的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建立了由鄂尔多斯市文明办、市旅游局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将文明旅游行动细化为护照办理、组团、出境、交通、落地、行程六个环节的具体任务,并分解落实到12个市直相关单位。市文明办、市旅游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加强督查暗访,切实推动文明旅游行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加强旅行社管理,把好组团关、行程关

  在旅行社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片。

旅行社、星级酒店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海报、折页

  根据新《旅游法》的相关规定,全面启用新版旅游合同,将文明旅游的相关条款内容作为旅游合同附件,在签订旅游合同时着重向游客进行说明,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注重言谈举止、注重自身文明形象。严格执行行前说明会制度,将旅游安全教育与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有机结合,向参团游客主动介绍旅游目的地有关情况、境外目的地法律规定、旅游注意事项等内容。严格落实导游、领队责任,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贯穿旅游行程始终。

团队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及旅游文明安全提示书

  加强旅游景区管理,把好落地关

  完善景区服务设施,设置文明旅游标识、标语,广泛开展宣传。在旅游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游步道旁、核心景区等位置设置引人注目的文明旅游提示牌、标语牌、宣传画和公益广告,让游客一进入景区就开始接受旅游文明教育和提示,使旅游文明行为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设置的文明旅游提示牌

  结合实际,在人流量较多的AAAA级以上景区普遍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做到有办公地点、有负责人员、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工作机制、有明显标志,为游客提供出行、引导、游玩咨询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

景区内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点

  在成陵旅游文化周、九成宫世界音乐狂欢节等大型活动期间,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招募文明旅游引导志愿者300人,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2000余份,提供旅游咨询、交通引导、景点情况介绍等服务,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在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旅游包车管理,把好交通关

  在机场车站等游客集散地和旅游包车、机场大巴、机场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运用电子屏幕、车载电视、车身广告等,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微电影,张贴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加强出境人员宣传教育,把好护照关、出境关

  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机场海关摆放《公民出国须知》、《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出境旅游宣传册,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和公益广告。在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时,增加教育引导环节,开展行前培训,普及当地风俗习惯及法律法规知识。

鄂尔多斯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大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