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最新报道>正文

(不文明旅游曝光台)有所不为 文明就餐

2015-12-14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出境游不文明行为仍然不少,发生在餐厅里的尤其多。”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区某大学学生李锐参加旅行团到美国旅游。一路上,欣赏景色的心情多次受到同行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影响。

  抵达美国后的第一顿早饭,是入住酒店的自助餐。刚到餐厅,李锐的注意力就被一阵吵闹声吸引。声音的源头,是同团的几位游客在讨论当天的行程安排。在这个并不特别宽敞的自助餐厅,其他人都在安静地吃早餐,几位团友的说话声、笑声显得特别刺耳。

  还有一次是在景区就餐。由于景区游客很多,中午就餐的时间餐厅免不了排队。当大家都在安静地排队时,李锐看到几位团友悄悄地走到队伍最前面,假装先看一下各种菜品的价格,然后趁人没注意就插进了队伍。队伍中的其他游客虽然没有言语上的抗议,但纷纷摇头表示无奈。“当时真是觉得丢人,游览的好心情一下就没了。”李锐说。

  不仅出境游,境内游的游客就餐时也有不少不文明行为。有人无视餐厅环境,大声喧哗;有人不遵守秩序,抢座位甚至插队;有人过度点餐,造成大量浪费;有人过分敬酒,害人害己;有人不尊重服务员,态度粗俗……

  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给他人带来烦恼,也可能给自己带来不便。遵守秩序,文明出游,才能营造更加和谐的旅游环境,让出游更舒心。

  就餐时要有所不为,和不文明“说再见”。包括,不要有插队、抢座位等违反秩序的行为,不要有随地吐痰、扔废弃物、喧哗吵闹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不要有当面剔牙、不尊重服务员等有失礼仪的行为。

  就餐时还要有所为,向文明“进一步”。出游就餐时,应充分了解和尊重旅游目的地的就餐风俗,出席正式宴会要衣着得体,自觉维护餐厅的环境和秩序,适当提醒他人改正不文明行为等。(记者王珂)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