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全省优秀志愿者 > 事迹展播>正文

在奉献中体验幸福

2012-11-20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刘华腾,男,37岁,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山东曹县彩虹义工队队长、曹县供电公司政工部主任。该同志积极履行公民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相继开展了“闲物送人”、关爱儿童安全用电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社会反响强烈。近年来,他被授予“山东好人”、“山东省慈善之星”、“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道德模范”、“菏泽市100位模范人物”,入选菏泽典型人物库和宣讲人才库,记二等功,新华社刊发通稿,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凤凰网、山东卫视等40多家单位和主流媒体相继进行报道。
  一、出版我国第一本儿童安全用电教材,受益儿童30余万
  2003年,刘华腾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名7岁的儿童在家玩耍,将一根铁条插进插座,当场触电死亡,家人抱着孩子,痛哭流涕,痛不欲生,一个家庭就因一个疏忽给毁了。据了解,少年儿童因触电死亡人数占儿童意外死亡总人数的10.6%,我国平均每年约5万名儿童因不了解安全用电常识而触电死亡,每天约150人。
  经过调查,他发现幼儿园和小学几乎都没有设立安全用电课,而且全国也没有一本少年儿童安全用电教材。因此,刘华腾就有了编撰一本儿童安全用电教材的想法,看到小朋友都比较喜欢看漫画书,就来了灵感,采取最形象、最直观的漫画书形式,把安全用电常识介绍出来。他以动漫人物“霹雳娃娃”为主线,编撰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教育部推荐课外教材,全国新华书店出售,填补了我国儿童安全用电教育的空白,为提高儿童安全用电意识,起到了基础作用。厦门、广州、苏州等多家学校都进行了大批量的征订,目前发行量超过30万册,全国最少有30余万少年儿童通过这本教材掌握了安全用电常识,避免了意外情况发生。
  自出版以来,刘华腾免费向社会及中小学校捐赠5万余册,价值25万余元。同时,他还在全县各乡镇共65所小学,讲授安全用电课255次,受益儿童2万余人。近年来,曹县未发生一起儿童触电伤亡事件。
  二、成立彩虹义工队,帮助弱势群体10余万人
  2008年,刘华腾组织成立了曹县第一支义工组织:曹县彩虹义工队,并任队长,面向社会召募义工,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策划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建立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包括:服装标识、章程、队歌、队训、服务管理办法等。578名社会各届人员参加义工队,9个演出团体义务为其各类活动演出。
  他组织开展了“闲物送人”活动。在农村,有不少困难群众缺乏生活用品,而在城市,家庭闲置的生活用品越来越多。刘华腾组织义工面向社会募集居民闲置物品,免费发放给困难群众,在城市和乡村架起一道传递爱心的桥梁。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募集活动189次,募集各类物品15万余件,深入到19个乡镇、385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6万余人次。利用闲置物品帮助54个困难家庭建起新家,帮助15所乡镇小学建起“爱心活动室”。
  他组织开展了“义工服务进农村”活动。组织从事法律、医疗、农技、维修等方面工作的义工,入村进户,免费开展义诊、法律咨询、农业技术推广、家电维修等各类活动。目前已深入到9个乡镇、78个行政村,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先后帮助农民处理诉讼案件108起,维修家电5000余件,义诊病人1500余人,推广黑小麦、彩椒等特色种植项目15个,种植1800余亩。
  他组织开展了“彩虹致富进万家”活动。在开展公益活动中,刘华腾体会到,扶贫需要扶志,脱贫更要脱愚,对于有劳动能力而缺少致富门路的困难群众,不但要输血,更要帮其造血。刘华腾带头帮助4户贫困群众开展致富活动,普连集镇钟口村的李少省,家庭负担重,除了种地,无任何经济来源,刘华腾积极想办法,帮助他学技术、购设备,建起了花园护栏厂,利用农闲时生产,现在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家庭摆脱了困境。在刘华腾的发动组织下,185名义工同500户困难群众进行了结对帮扶,在信息、技术、渠道、途径等关键问题上提供有益帮助,及时为他们送去政府有关的脱贫政策,提供致富信息,先后帮助232个贫困户建立起了小型养殖和加工项目,帮助964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
  三、发扬雷锋精神,救助贫困儿童100余人
  关爱“艾滋遗孤”。2002年,河南省7名艾滋病遗孤先后被曹县苏集镇的5个村庄的农户收养。这些孩子中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5岁。刘华腾得知此事后,便与孩子们建立了割舍不断的联系,对艾滋遗孤生活、学习情况给予无微不至地帮助,多次为他们捐资捐物,帮他们摆脱心理阴影,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目前,孩子们中已有2人升入大学。
  救助“拾荒女孩”。曹县孤儿荣荣,父母双亡从小跟着奶奶爷爷,自5岁开始,年幼的她就靠捡破烂维持生活,照顾年逾八十、体衰多病的爷爷、奶奶,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了解此情况后,刘华腾定期送去钱、物资助,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呼吁,通过多方协调,目前不但二位老人享受了低保和医疗保险,而且荣荣也转到全县最好的公立学校就读,通过他的努力,为荣荣的成长铺就了一条希望之路。
  资助贫困儿童。普连集镇赵楼村的一家农户,家里有三个孩子,父亡母嫁,家里只有一对年迈七旬已瞎眼的奶奶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因家里交不起电费,长年没有用过电。孩子晚上要做作业,因为没钱,爷爷只能将一只蜡烛切四段,一段用一次,三个孩子围在一起,必须尽快把作业写完,否则只能待明天早起再把剩下的补上。刘华腾得知这一情况,当天就自己掏钱买了电表、电线和灯泡,为他们接通了电,当天晚上三个孩子看到灯泡亮了以后,兴奋的围着桌子又蹦又跳。他们的电费,刘华腾已连续交了5年。象这样的贫困学生,目前刘华腾已直接或间接的帮助了100余位。
  四、舍已为人,真情奉献社会
  2010年2月18日晚7点,刘华腾过路环岛花园小区时,听见一声惊叫和“噗通”声,借着路灯灯光,他发现路边地下排水管道盖板断一块,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深近3米的下水道里痛苦挣扎,污水已达到他的颈部,刘华腾迅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又冷又臭的污水有1米多深,经过群众协助,最后终于把男孩救出,但他膝盖半月板却严重受伤,至今仍无法完全康复。
  自1997年开始,刘华腾就开始陆续献血,目前,他已累计献血15次,共4800毫升。每年都在公司发起无偿献血倡议,在他的带动下,公司有1845人次参与过献血活动,27名职工成为长期义务献血者,2名职工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铜奖”。
  由于常年从事义工活动,饮食无规律,刘华腾患上严重胃病,胃部切除2/3,体重由原来的165斤下降到现的120斤。但他觉得很充实、很幸福,经常说:“多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事,亏了身体不亏心,这是一种不图回报的自愿奉献,是一种金钱和名利永远带不来的幸福体验。”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