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13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 > 活动报道>正文

“童心向党全国汇演”:歌飞扬 神州大地同欢唱

2013-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6月26日晚,在激扬的歌声和喜庆的笑脸中,“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全国汇演在江苏无锡市举行。《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的节日》、《我们的田野》……一首首经典少儿歌曲陆续唱响,优美动听的歌声在现场回荡。此次全国汇演,集中表达了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心声,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从今年3月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全国开展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作为未成年人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要求各地精心组织未成年人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 
    歌咏活动曲目以2009年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时向全国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及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举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优秀曲目为主,同时倡导各地精选推荐一批具有本地特点、内容健康向上、体现活动主题的歌曲,组织青少年传唱。 
    活动启动数月来,各地以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为依托,组织孩子们用动听的旋律、美妙的歌声,表达对党和伟大祖国的真挚情感,为建党90周年献上了数亿未成年人的祝福。 
    5月7日,“童心向党,同声欢唱”上海市未成年人歌咏活动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启动。此后,上海市组织中小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普遍开展“红歌”歌咏活动,并通过选拔赛、学校PK赛、广场演出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 
    6月18日,云南昆明翠湖公园变成了红色的欢乐海洋,1000多名昆明各小学及各州市的小学生代表聚集在这里,参加云南省庆祝建党90周年“童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有的小朋友趴在百米长的画卷旁,绘制“童心向党”主题绘画;有的守在爱心图书交换点前,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还有的小朋友早早汇集在舞台前,唱着《少年先锋队队歌》、《南泥湾》等经典歌曲。 
    在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中,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设计项目、丰富内容,积极吸引未成年人参与。天津开展了“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箴言大家读”活动,广西把“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与优秀童谣、儿歌推广传唱融合到一起,湖北举办庆“六一”暨“红歌传唱·童心向党”电视文艺晚会,并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了“童心向党·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为扩大“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吸引未成年人参与,集中展示各地开展歌咏活动的成果,从6月1日至8月底,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光明网等全国百家网站联合推出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专栏。全国共有200多所中小学校的歌咏节目参与,每天播出两所学校的节目,展播列入了中宣部组织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系列活动”。 
    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建党90周年之际,希望全国的未成年人通过参与歌咏活动,传唱红色歌曲,了解党的丰功伟绩,增进知党、爱党的情感和信念,自觉把自己的成长进步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记者 赵达)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