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 > 文集>正文

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把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推进

2014-03-17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现在到2015年末,只有2年时间,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文明行动“十二五”阶段性工作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扭住目标不放,矢志不移地把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推进。当前,要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1、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山东是农业大省,无论城镇化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会有数千万人口居住在乡下、生活在村里,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民享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宜居宜业的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善,但是对于全省多数农村而言,主要任务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下一步要根据我省村庄建设“改造城中村、建设中心村、合并弱小村、改造空心村、培植特色村”的要求,对保留村庄实行“三清、四改、四通、五化”,对农村新型社区进行设施配套,对撤并村庄实施环境治理。各地要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工作目标和计划,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集中力量一整一个区域、一治一个乡镇,一年一大片,几年轮一遍,分批分片滚动推进,逐步实现活动全覆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起码要改变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的脏乱差状况,这是最基本的任务、最首要的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明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全面解决垃圾集中处理问题。围绕这一目标,省文明委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前段时间在省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了60个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的县(市、区)名单,并给各县(市、区)委书记发函通报了有关情况。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正在委托省统计局,对各县(市、区)城乡环卫一体化进展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电话抽样调查。明年7月,省文明办还将组织检查验收,进行更大规模的电话抽样调查,进一步强化考核导向。
  从县级层面来讲,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全覆盖,首先要对镇村垃圾收集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按照省《实施意见》要求,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明年上半年如期完成任务。今冬明春,各地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大规模的农村存量垃圾集中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从我省绝大多数县(市、区)的财政收入状况来看,钱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对农村农民的态度问题。在已经实现全覆盖的60个县(市、区)里,有10个县的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而未实现全覆盖的78个县(市、区)里,有9个县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30亿元。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的县能办成的事情,超过30亿元的县却没有办成,这说明什么问题?希望没有完成任务的县(市、区)要好好反思,抓紧研究推进措施。已经实现全覆盖的县(市、区),还有个持续投入和长效运行的问题。农村垃圾处理也和其他事情一样,“三分建,七分管”,管理跟不上就无法保证环境治理的效果。有些地方一次性投入很大,买了车配了人,开始呼隆一阵就没了动静,老百姓意见很大。因此,各地千万不能松懈,要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推进体制,逐村、逐镇建立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台账,确保长效运转,真正发挥作用。
  2、大力加强农村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最近,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为契机,以“四德”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要大力加强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诚实守信、与人为善、邻里互助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倡导勤勉、诚信、友爱、互助的乡村文化精神,向农民灌输一种内在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念,形成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要大力褒扬道德模范、“山东好人”、和凡人善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农民群众。长期以来,我省广大农村以建设文明村镇为目标,广泛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创建活动。这些活动具体实在、群众认可、便于操作,“牌子虽小,影响巨大”,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抓手,应当持之以恒,常做常新,打牢道德建设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广泛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目前已覆盖全省30%的村居,得到了刘云山同志高度评价(专门批示“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对山东的经验要很好总结,道德建设一定要有好的载体和机制,要多总结各地创造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有实效的好经验”)。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道德要靠教育,也要靠约束。要发挥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近一个时期,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有所抬头,甚至愈演愈烈,群众反映强烈。移风易俗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作为明年的一个工作重点,省文明办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春节期间,各地也要重视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
  3、广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随着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都有了很大变化,但是一些陈规陋习仍然存在,农民文明意识、生活习惯和文化品味与城市居民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现在,外出务工现象打破了农村传统生活模式,越来越多空壳村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出现,对农民家庭生活和农村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儿童缺乏父母的教育呵护,老人无法得到子女的悉心照料,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心理健康、伦理道德、家庭婚姻、子女教育等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改造设施、改善硬环境不容易,改造人则更难。要坚持把服务农民、造福农民与教育农民、提升农民统一起来,始终把提高农民文明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来抓。省文明办与省妇联从2012年启动了“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今年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培训规划,编写了适合农民群众阅读的通俗系列读本并免费发放,前几天又举办了全省骨干培训班,对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妇联主席共计300余人进行培训。各地要发挥农村妇女的家庭骨干作用,用三年时间把所有行政村(农村社区)指导员和农村妇女骨干培训一遍,实现“培训一人带动全家”的效果。要通过培训,引导农民群众从生活细节做起,掌握居室净化美化、家庭伦理道德、亲子教育、文体娱乐、身心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现代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理念植根农民群众头脑,推动乡村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4、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目前我省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但仍然存在着基层薄弱、农村滞后的问题。要推动政府投入和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提高基层文化设施建管用水平,加快形成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农民群众享受便利、优质的文化服务。要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和农民需求,规划建设好农村综合文化中心等新一轮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使基层文化阵地、文化项目更加实际实用,更受农民欢迎。泰安文体小广场“六个一”,就是建一个文体小广场、培养一名文化带头人、配备一套音响、树立一盏广场灯、铺一条健身路径、树一面道德公示墙,有特色,效果好,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广场可大可小,设施可多可少,基本功能具备,给农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活动阵地,也是我们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好地方,应该在全省广泛推开。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5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解决了基层文化建设基本设施、基本队伍、基本服务、基本保障等问题,满足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明年要继续办好。要扶持培养“文化中心户”、民间业余剧团、庄户剧团、农民演出队,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2013年12月30日在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节选)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