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 > 文集>正文

围绕立德树人 多渠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2014-03-17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德”是做人的根本,是青少年成长的根基。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方向明确、立意深远。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公民素质培养为重点,以健全人格培育为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优化家庭教育,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孩子品德的养成产生基础性的影响。社会信仰、道德规范和价值观等都首先通过父母而传递给子女,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品德的发展。“父母前进一小步,孩子前进一大步”。要通过媒体宣传、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报告会等形式,倡导科学家教理念,普及家教知识,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提高家长素质,提升家庭教育的层次水平。
  二是加强学校教育,实现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的融合。学校是未成年人品德形成的基地,是未成年人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渠道。要坚持“学科渗透、德教并重”的原则,改进德育课教学方法,挖掘各学科中德育资源,找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结合点,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要根据未成年人年龄层次、心理特点、接受能力的不同,实行分阶段、分重点、分内容、分方法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形成梯次推进的教育结构。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网络文化、手机文化等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格局,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阵地。要加强师德建设,倡导“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精神,为未成年人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楷模。
  三是重视社会教育,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领域和范围。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和人际关系等,都会对未成年人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尤其是一些社会矛盾冲突以及不良文化因素等,对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构成严重冲击。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力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会思考,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逐步理解和接受我们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奋斗目标和社会规范。要组织未成年人到工厂、农村参观,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学习社会规范,养成良好素质。要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这些鲜活的先模人物身上释放出的正能量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催化剂。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年宫、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社会资源对未成年人教育的独特作用,使这些“社会课堂”成为学校课堂的重要补充。要积极整合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培育、引导、使用好社会公益力量,发挥优秀教师、优秀家长、“五老”人员、家庭教育专家等的作用,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 
  潍坊市实施“亲子共成长”工程,将教育资源有效整合、集约利用,实现了学生与家长的良性互动、共同成长,实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互联互补,优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各地要注意学习借鉴潍坊市的经验,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面提升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节选自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2013年2月22日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