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 > 文集>正文

孙守刚: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2014-03-1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改革创新为文化强省建设 
    注入强大动力 

    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经济文化强省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折不扣完成中央规定的改革重点任务,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700多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实现转企改制,广电系统完成“局台分开、管办分离”和电台、电视台“两台合一”,市、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全部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省一张网”、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网,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山东被中央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改革激发了文化发展活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省博物馆新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城乡建设的新地标,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建成。成功承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办节和参赛大小“金牌”双丰收,文艺创作“精品工程”成果丰富,鲁剧、鲁版图书、文学鲁军、地方戏曲、齐鲁画派等齐鲁文化品牌影响力扩大。文化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大众报业、山东出版、山东影视传媒、山东演艺、山东广电网络等骨干文化集团迅速壮大,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文化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文明山东、美德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成效显著,“四德工程”和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中国梦成为时代最强音,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山东文化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文化强国之路越走越宽,展现出繁荣兴盛的光明前景。

    在新起点上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提出新要求,为山东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围绕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明确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任务。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文化强国之路》一书的出版,为我们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把握,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助推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努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努力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走在前列。
    牢牢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改革要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创新是加快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十年文化体制改革为下一步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文化强国之路》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文化发展的动力,在深化和完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文化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业态创新、科技创新,不断焕发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生机活力”。当前,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许多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去破解,以有力的举措去解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关键是深入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围绕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围绕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战略思维和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解放和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文化强国之路》指出,“要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使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全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更加强烈,文化越来越成为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加快文化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集中力量办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有效解决基层的基本设施、基本服务、基本队伍、基本保障等基本问题。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广泛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文化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对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李长春在听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坚持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这‘三改一加强’,努力打造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要“推动文化资源与科技相结合,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文化事业,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催生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要把文化产业作为重要支撑,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市场监管、环境营造,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项目、企业、园区“三大载体”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发挥好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的导向杠杆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文化强国之路》强调,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山东是孔孟故乡,历史文化名人辈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齐鲁文化源远流长,这是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积极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