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省文明办主任 > 文集>正文

建设学习型政党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2014-03-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刘宝莅:学习型政党建设及战略问题思考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 刘宝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系统阐述“中国梦”,同时反复强调学习问题,把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任务摆到了全党面前。对此我们应作为重要战略问题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

    一、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学习是一个人人都不陌生的话题,重视和善于学习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是“学习型”则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的新概念。它最早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企业界和管理思想界,其涵义为面临剧烈变化的外在环境,组织应力求精简、扁平化、弹性回应、终生学习,以保持创新创造的竞争力。研究者们发现企业如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大企业的寿命很少超过人类寿命的一半。1983年壳牌石油公司的一项调查发现:1970年列名财富杂志“500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有三分之一已经销声匿迹。因为一个企业一旦成熟,做大了规模,如同生物般庞大的躯体就会因组织层级的叠加和局部事物的专注,阻碍自身肌体系统的畅通,造成巨大能量的内耗,而忽略其组织整体功效,固步自封,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失去应有的敏锐性,不能与时俱进及时应对反映,最终走向灭亡。由此得出了“学习的速度小于变化就等于死亡”这样一个命题。说明当今时代任何企业和组织,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才能应对时代挑战,具有创造力和生命力,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从此,一个推广和研究学习型组织的热潮逐渐风靡全球。美国彼德-圣吉著述的《第五项修炼》,对学习型组织理论进行了系统概括,提出了五个要素:一是建立共同愿景。以此形成共识,凝聚组织上下意志力,让大家努力方向一致,自觉为组织目标奋斗。二是团队学习。团队智慧应大于个人智慧,通过集体思考,做出正确的组织决策,强化团队的向心力。三是改变心智模式。突破个人的旧思维如固执已见、本位主义,消除组织障碍。四是自我超越。通过学习重新塑造自我,引导组织和个人突破能力上限,做从未能做到事情。五是系统思考。掌握事物全貌,避免见树不见林,培养综观全局的思考能力。尽管个人学习是学习型组织的基础,但是这里所说的“学习型”是特指“组织学习”,让组织通过新的观念和信息实现价值的提升,使之成为具有内在和谐、自动调节、自我完善、能动创新性质的自组织系统。可见,学习型组织从本质上说是应对当代世界激烈竞争的产物。
    当前整个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竞争,这是一场全球范围的大竞争,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回避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的阐述向世人呈现了亿万中国人民迎接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应该说,中国梦并不是突兀而起,1840年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同时也开启了实现现代化这一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当时的首要任务是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因为没有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现代化建设就无从谈起。新中国成立的前三十年,我们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确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梦的起飞提供了基础支撑。但是因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缺乏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在“赶英超美”的追梦之中,犯了许多极左的错误 ,并且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把革命时期运用的阶级斗争手段,作为目的天天讲,月月讲,而不能集中精力搞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真正回归了历史主题,并一路高歌猛进,用数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社会数百年的历程,让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离我们更近。
    在为此欢欣鼓舞的同时,还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中国人自己走出的前无古人的全新道路,是在由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和平崛起,需要探寻和解决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等一系列人类历史崭新的课题。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奋斗,我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壮大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从国际形势看,我们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凭借后发展优势的国际竞争力在减弱,我们与国际经济技术差距的缩近,世界创新频率的加快,使得先进技术的引进更为困难,产业升级的压力加大;我们作为大国迅速崛起,引来一些国家不安,西方在意识形态上加剧了对我围堵,国际环境更加紧张。从国内看,三十年来 “时空压缩” 的赶超发展,也使问题相对集中,各领域的矛盾叠加,犬牙交错,如果改革不能联动推进,保障人们社会权利的体制制度建立不起来,基本社会正义得不到实现,那么矛盾就会进一步政治化,甚至造成社会动荡。“升级才能生存”,中国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稳妥顺利地实现转型,中国的现代化就开辟了新境界,发展进入更为广阔的新天地,否则就会落入“中等收入陷井”,停滞不前。
    应当说,能否推进中国经济社会顺利转型,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当今世界普遍实行政党政治,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实质是政党之间的竞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执政能力直接关系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执政能力的衰退,归根结底是自身出了问题,不适应经济社会的迅速变迁。因此,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对人民对民族的历史责任,必须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政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提出并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首创,世界上至今还没有一个公开宣布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先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鲜明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所具有的深远谋略和责任担当。

    二、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是靠学习起家、靠学习发展壮大的。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形成了“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可贵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这一新理念,赋予了“学习”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同时又不等同于一般的学习型组织理论,具有鲜明的政党政治性。那么如何认识和理解学习型党组织“是什么”?我们认为,从字面看,学习型的“型”子,具有“模式”和“机制”的含义,说明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般性地号召“善于学习、重视学习”,而是将学习贯穿于党的全部活动,形成一种重视学习,推动创新的组织机制,具有以下内涵特征:
    一是突出科学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学习型组织的区别在于一个“党”字,加强理论武装,讲政治、讲党性,是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规定。重视思想上建党,用科学理论指导并成为党员的信仰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到今天的重要原因。著名史学家《万历十五年》的作者黄仁宇先生,在抗日时期与国共两党的许多知名人物和各层人士有过密切接触,他回忆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最大的差别是国民党强调表面形式的服从,而共产党则是思想理论的认同,如果有人对他们的思想信仰提出质疑,这些衣衫褴褛的共产党人会追赶着直到把问题说清楚才肯罢休。信仰的坚定和对问题的认识应建立在科学分析和理性判断的基础之上,如果对党的基本理论不掌握不认同,那么就失去了党的思想统一的基础。在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的今天,必须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让党的意识形态更具有竞争力,较之其他思想更符合中国的社会经济现实,一方面能够解释中国的现实,一方面能够解决中国存在的问题。深化理论武装,最终要落实到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上,即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楚,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高度认同,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工作修养,遵守党的纪律,具有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作风;提高作风修养,自觉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总之,以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坚持正确的立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上把握正确的方向。
    二是确立共同的目标愿景。克劳塞维茨曾在《战争论》中说“战略是为了战争目的运用战斗的学问”,战略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目标与手段是否协调。同样,学习的动力及成败与学习目的密切相关。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如果没有一个拉力把人们拉向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维持现状的力量将牢不可破。共同目标愿景是一个方向舵,能够使学习过程受到阻力时不断突破,在一次次尝试与修正中接近目标。中国梦就是为中国人民树立的一个具有强大感召力的共同愿景,它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在共同的理想目标指引下,制定各自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目标,通过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推动来实现。这个愿景目标让党员内心的理想与党组织的要求有机结合,不仅是一个美好的构想,而是一个召唤,一种广大党员甘愿为之奉献的使命。面对这一目标呈现的理想图景与实现的差距,党员干部的内心便生出创造性工作的动力,同时身处这样一个知识不断更新,社会急剧变化的时代,自然就会产生不学习就落伍的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从而学习就成了如饥似渴的内在要求。所以,这种建立在强烈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基础上的高度学习自觉,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和特征。因为没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一个对外界变化视而不见、固守教条、思想僵化的党,是难以看到存在的问题,形成强大的学习动力的,也不会积极地学习吸纳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最先进、最能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的思想认识和实践经验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党员干部也就难以把学习内化为生活方式和自觉行动,使学习成为党的组织文化。
    三是强调组织学习。学习型组织强调的是建立在个体学习基础之上的团队学习。着名CEO杰克·韦尔奇说“最终的竞争优势有赖于一个组织的学习能力。”所以,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交流平台和长效学习机制,倡导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的集体学习。如山东省莱芜市环保局,从2010年起,每周一晚上举行一次学习交流会。围绕“时政要闻”“经典常谈”“环保纵横”等栏目,每期设一个主持人,由一人主讲,现场互动,全局领导和党员干部都参加。他们把这种学习方式称为“学习夜宵”,坚持两年多,已成为干部职工思想碰撞、知识聚集,升华认识、提升能力的平台。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举办的读书务虚会、反思总结会,被广大党员干部欢迎的“厅局长报告会”“处长讲坛”“职工学堂”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机制和载体。其目的是通过团队学习,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将分散在每个党员头脑中的知识、经验和信息整合成党组织的共同财富,使之成为巨大的创新能量。
    四是立足改革实践。学习型组织的目的是通过确立共同的愿景,调动团队整体力量,适应形势变化,不断超越能力上限,推动事业创新发展。“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是一句有代表性的名言。因此,在学习中寻求创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学习型党组织倡导,学习以问题为导向。纵观人类历史总是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现实最实际的呼声。带着问题学习,反思我们以往哪些方面脱离了实际,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就有了本领恐慌和创新的要求,而真正的学习升级也是在解决问题中实现的,正如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离开了对问题的思考和解答,就使理论联系实际流于概念化和空洞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终目的是针对社会转型面临的复杂问题,抓住科学发展的难题,通过学习,把握规律,推动事业发展。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害,否则,把学习搞得再热闹,也与学习型党组织无关。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对传统学习的深刻革命,它将学习导入战略决策、战略规划实施全过程,是中国梦战略目标实现的内在要求。
    一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是一个为中国梦塑魂的过程。梦想是有灵魂的,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共识,难以成就伟业,而且中国梦最终体现于中华文明的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意识形态中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在文化建设中具有统领的作用。实现中国梦,要求将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进行长远谋划,其战略重点应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首先让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因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历来是统治思想,执政党的思想文化是占支配地位的主流思想和主流文化。如果党的意识形态不能统领全党思想,何以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主心骨,如果党的意识形态对党员干部缺乏吸引力、凝聚力,何以让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让中华文化引领世界、引领时代?
    二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中国梦”战略实现机制起到优化促进作用。中国梦作为发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所有力量而实施的国家战略,其战略体系要求目标与手段,总目标与子系统等各要素相互协调,在创新导向下,通过科学有效的组织机制来实施。中国发展问题,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任何发展目标、发展政策,都需要党来推动,党的基层组织遍及社会各个领域,其运行方式、工作水平,对国家和社会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和影响作用。学习型党组织突出的是全局性,它的研究式共享式的学习,实际上是一个交流沟通、进行系统思考的过程,从中引导全党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关注全局战略问题,了解所从事的工作全局战略最终目的,帮助认清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小组织在大组织中的位置,以正确定位,做对战略全局最有价值的事,避免舍本逐末。特别是战略重点的确立,先后缓急规划的统筹,需要作出配合和牺牲时,让党员干部能够很好地理解和执行战略决策和部署,为大局目标同心同向给力。学习型党组织突出的是互动性,它围绕发展中的问题开展的学习研究活动,也是一个发扬民主,汇集智慧的过程,使组织信息指令由上到下,变为上下互动和左右联动,形成开放的合作的协同工作格局。学习型党组织突出的是创新性,让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成为创新主体,并保持持续学习和不断超越的激情,从而使我们党这一载着民族复兴伟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奔驰而行的列车,不再仅是传统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如现代动车组设计的动力机制,让每个车箱都自发持续给力,从而形成强有力的战略竞争优势。
    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中国梦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当今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急剧变化的时代,唯有学习才能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引领发展。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0多年历史,3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2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努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就是让我们党在当今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的趋势下,从党的首脑——党中央高层到其神经末梢——各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组织肌体运行的畅通,保持同外部世界密切的互动,形成开放的体系和快速反映机制,在与时俱进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增强党自身的学习竞争力和适应形势变化进行自我调适、自我改革、自我修复的能力。由此,才能持续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唯有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才会有合法性,才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

     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目前,一个大兴学习之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正在全党兴起。但还应看到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其认识程度、舆论热度和推进力度仍有相当的距离。突出的问题:
    一是对学习型党组织“是什么”认识不清。有相当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学习型党组织还停留在传统学习的认识上,误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含义只是强调“重视学习”,而把学习也仅理解为听报告、读书、做笔记。由于对学习型党组织的创新理念及内涵特征缺乏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所以,在实践中往往就学习抓学习,没能很好地融合到中心工作和组织管理之中,从而摆不到战略位置,难以深入推进。
    二是学习存有形式主义现象。一些地方和单位误以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场运动,组织启动仪式,搞突击创建,开展速成性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有的把创建活动当成宣传政绩的机会,学习是做样子给别人看,追求表面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这种“被学习”“伪学习”,不但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而且还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三是缺乏相应的规范机制管理。目前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特别是在中小企业、农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中,活动开展的状况,往往取决于党的负责同志的认识程度,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的约束。
    为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活动,以此带动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会建设,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用学习和创造坚实地托起“中国梦”:
    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创新理念,在实践中深入有效地推进其创建活动,首先要了解掌握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要求,在思想认识上真正搞清学习型党组织“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在实践中切实探寻一条如何将“学习”贯穿于党的各项活动制度中,如何将“学习”深入融合于战略决策、战略规划实际工作中,如何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等具体路径和有效模式。建议以此作为重大研究课题,成立全国课题组,组织中央和地方等有关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选择企业、学校、农村、社区、部队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作为示范基地,分领域、行业、类型探索创建活动规律,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深入研究,及时总结成果,通过撰写文章,编写通俗读物及学习培训等形式,指导面上创建活动健康深入推进。
    二要营造浓厚的环境氛围。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各级各类媒体要积极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学习与工作深度融合理念,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学习舆论氛围。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激励学习创新的社会环境。全党全社会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积极扶持和保护学习创新的热情和动力。要把学习能力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确立“靠本事吃饭,凭能绩立足”的选人用人机制,引导大家把心劲放在学习和工作上,从琢磨人变为琢磨事,从跑酒场到进学堂,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使学习真正内化为组织文化,外化为社会风尚,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三要建立规范的组织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执行有力、科学有效的学习机制,将“软任务”变为“硬约束”,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党组织及党员个人在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建立组织推进机制。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摆到战略高度认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工作推进目标规划,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建立领导示范导学机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班子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使党委中心组学习成为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班”。建立竞争奖励机制。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样板,定期开展经验交流,评比表彰先进单位,大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基层热起来、活起来。强化考核督查机制。年终考核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述职述述廉述学同步进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能够体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的考评办法和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性。

    课题组成员:
    张延华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袁其国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
    铁 斌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林笑跃 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部长
    张修连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外事司)主任、(司长)
    韩新亮 中国一汽公司发展部部长
    卢 鸿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
    欧阳涵 国务院国资委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
    魏东未 中央卫星电视转播中心副主任

    执笔人:
    刘宝莅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执导老师:
    孙要良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师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