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省文明办主任 > 文集>正文

完善工作机制 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2014-03-18

来源: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1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视讯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对今后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育部、民政部等9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根据部门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我国的志愿服务是伴随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生事物,是长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发展和延续,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独特优势。多年的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满足了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精神时尚和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成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前不久,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雷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平台。从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办在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将志愿服务活动的权重增加到30%,同时正在研究制定《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科学依据和基本遵循。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全国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有着丰厚的道德文化底蕴,在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建设道德高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应该在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上领先一步、走在前面。今天上午,省文明委刚刚在泉城广场启动了“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德山东”、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要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使志愿服务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是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的主渠道。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特别是都市类媒体和网络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志愿服务知识,深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把志愿服务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要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广泛开展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用志愿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把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心中,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三是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重点项目。今年中央文明办决定在全国开展以“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大力推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要紧紧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更好地传播文明理念,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要坚持把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要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学习教育、生活困难等问题,组织志愿者提供生活照料和亲情陪护、开展学业辅导和兴趣培养、进行结对帮扶,让他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要注意总结借鉴奥运会、全运会志愿服务的成功做法,并运用到下一步的重大活动中,着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大型社会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中央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举办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希望有关城市尽早谋划、及时启动。
  四是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中办发〔2006〕34号文(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明确提出,中央文明办是志愿服务工作的牵头单位,对该项目的实施负总责。在今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再次明确提出,文明办要负起整个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协调职责。近年来,省文明委、省文明办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力推进城乡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任务分工等一系列文件,特别是在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的推动下,许多地方志愿服务工作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起来,为做好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从全省整体面上的情况看,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距离中央领导对志愿服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真正落实文明办牵头的领导体制,切实发挥各级文明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省里准备成立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和志愿服务协会,有条件的地方也要成立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协调各类专门志愿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在完善组织体系、创新工作载体、规范运作方式上下功夫,努力把全省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2012年3月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书面讲话)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