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集 > 省文明办主任 > 文集>正文

立足当前 推进“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

2014-03-18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乡村文明行动启动实施已经两年了,如果说过去的工作重点是宣传发动、建章立制,是在面上“吆喝”,要大家认识再提高;那么,从“乡村文明家园”开始,乡村文明行动就转入了项目化运作的阶段,更加深入和具体。所以我们大家要充分地认识乡村文明家园这个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下面,就推进“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我再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明确目标就是要搞清楚“乡村文明家园”到底是怎么回事,纠正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从定位上看:“乡村文明家园”以提高农民道德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是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从设施上看:“乡村文明家园”必须拥有综合性农村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墙、农家书屋、宣传栏和小舞台等一整套文化基础设施,来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内容,满足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道德实践活动、文体娱乐活动等。从机制上看:“乡村文明家园”必须有一系列组织领导健全、目标任务明确、活动安排常态、落实督导有力的规章制度,形成常态机制,确保真正发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作用。从实践上看:“乡村文明家园”要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的目标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以及科普知识、村规民约、村级事务公开、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等,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这几个方面的概括还是初步的,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进一步总结归纳。在推进“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要把握好三点:
  一是 “乡村文明家园”是立足当前,重在改造提升,不是另起炉灶搞建设。现在各村的设施也不是没有,可能档次不是很高,我们给它提升提升;有些内容不全,我们给它丰富一下;有些工作可能做了,但是没有上墙,我们帮助它把内容搞得更全面一些。一定要依托现有的场所和设施。搞好改造、提升,绝不是另起炉灶重复搞建设。目前各部门在农村都有专项投入,10万元在搞硬件上搞不了多少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准定位,把钢用到“刀刃”上,用在小阵地上。比如说,条件好的可以有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条件不好的在墙上粉刷、有宣传栏也行,关键是发挥作用,丰富内容,提升档次。从理念上说,我们把乡村文明行动六大建设搞好了,就是家园。具体说,就是乡村面貌、乡村治理,环境改造好了,就是幸福的家园。第二是文明家园,限制了我们的文化设施。刚才我们说的这些长廊也好、广场也好,这些东西,咱们要给它盖这个章,家园的元素基本要齐备。省这一级的示范点,设施基本要齐备。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呢?就是广场、长廊让群众有个聚会的地方,有一个交流的地方。思想道德建设要有个有人气的地方,你弄的再好,把它束之高阁,在会议室里面搁着,就和老百姓不见面,起不到耳濡目染的作用。我们的阵地不是给领导看的,给上级领导检查用的,是用来教育老百姓的。一定要建在公共场合,一定要老百姓受到教育,所以要依附在文化设施里面。再一个是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从服务群众的角度,一定要富有特色。有些东西用统一的东西下发,但是在特色方面我们不搞千篇一律,山区有山区的特点,渔村有渔村的特点,平原有平原的特点。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乡村文明家园里面提出来,要具备基本的元素,比如说道德榜,道德明星的宣传,我提这个要素,但你用什么形式来弄。普通的可能挂上照片,表示这是好媳妇、好婆婆。去年检查乡村文明行动,我到泰安去,泰山区的一个村我觉得很有特点,村里面搞了个长廊,长廊里面有村里的明星大道,功勋人物、道德人物,挂上大幅照片,把主要事迹写上,为这个村做了什么贡献,提了什么好点子,捐了多少钱,好媳妇、好婆婆树立道德榜样,这就很好。他没有张榜,但是用了这种明星大道这种形式,就是这种形式载体的变化,我觉得比张榜的作用还要好。老百姓在长廊里面,他就感觉到,谁为我们村做了贡献了,写出名字来,还把主要事迹写上,还有颁奖词,这就很好了。这个村还有一个小池塘,村里捐资搞了一个小公园,还有水上的景观,村里就把这个事写在明星大道上了,给他列上颁奖词,这种教育就更加生动。我就举这一个例子,功德榜可以这种形式来做。第三点就是建设和使用管理制度要健全。现在谈的是建设,但是一定要更新,一定要专人管理。建设好以后,下一步怎样发挥点的作用,也是需要研究。
  二、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乡村文明家园怎么搞,建成什么样,省里不要搞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模式。就是内容是有要求的,载体形式是不同的,需要大家在各地实践中探索。省级示范点在标识上要不要统一,我们再研究。就是一看这个点是省级示范点,市里有市里的样式。示范点的建设过程也是一个试点的过程,我想在这些方面同志们一定要开动脑筋去创新。我还得强调,这23个点不是村里的水平,是各市的水平,你们要帮助他们去策划,去提升,去打造,一定要变成市里的水平。在这一方面,就是抓好示范点的建设,要根据我们文件的要求,没有建成的,现在还在施工的,抓紧建成。完成的根据今天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包括内容上,包括形式上,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我看内容不丰富,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要进一步丰富。如果省里要统一搞标识,也要抓紧。
  再一个就是因地制宜的问题。现在我们省9万多个村庄,情况千差万别,自然环境、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状况以及风土人情各不相同,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区别对待,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大家要掌握好类型,文明办要做一个梳理,就是这23个点是什么类型,有新型农村社区的,有普通村庄的,有文化特色产业村的,也有旅游景观的,就是你做的是模板。各市也要去总结,下一步在推的时候,虽然是千差万别,但是要有韧性。
  第三点是“百镇千村”布点的问题。在布点上注意连线成片,就是规划的问题。
  守刚部长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每个地方都有很好的典型,乡村文明行动不能只搞盆景,不种大田,要注意连线成片,做好规划,一年打造一片,整体推进,区域推进,切实解决“撒芝麻盐”的问题。
  我觉得要特别强调,不单单是这一次布点的问题,就是在整个乡村文明行动特别是乡村文明家园的打造上,每个市都要有一个规划,你这一个在这个点上做几个,明年再怎么做。我们到贵州去,贵州的经验有几条,规划先行(不是说盲目地设计这个村那个村,他是沿线打造,由表及里。我们一定要搞好规划,要有一个布局。并不是今年做这几个不做了,后面的不管了,这样不公平,这样不行,形成新的差别了。一定要有一个总体的布局,然后再选点,不要星罗棋布,要连片打造,明年不要在这个点与点之间再连片打造,但是村里在一定要有一定的基础,否则做不起来)。二是文化注入,我们这个工作一定是有文化注入的,三是群众主体,一定要有申请这个步骤,群众要有参与的愿望。
  三、进一步抓好常态化建设。乡村文明行动是贯穿“十二五”期间的事情,也是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克服临时观点,长期抓、抓长期,具体到“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建设,要注意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要解决领导重视的问题。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是服务农民、支持“三农”的实际行动。在目前的体制机制下,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重视不重视是办好事情的关键。领导重视不是表现在材料中摆上重要位置、亲自担任组长,要看真正办了什么事情。我们在调研中看到,现在的问题是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两年了,很多县委书记、甚至我们的宣传部长还不知道乡村文明行动是怎么回事,这怎么能说是重视呢?领导不重视,就很难抓得深入,这是要解决的。二是要解决工作指导问题。市里的同志要亲自下大力气抓,重点是打造示范点,要搞好创意。一个月以后,大家再上报示范点,我们要形成一个大平台,搞一个手册,首先是一个总体的情况汇报,然后是照片,整个你的村容村貌大的环境要有照片来展示,二是文化设施建设要有照片来展示,特别是核心层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有照片来展示,我们分别搞一个23个点的手册,给下面做示范。再一个是把这些点放到文明网上,来指导各地。下一步,省里分片来开现场会,请重点村的党支部书记来,分期分批地观摩交流。三是资金的问题。省财政设立了乡村文明行动专项资金,列入2013 年财政预算。因为财政年度和时间的关系,各市可能列入预算有很大难度了,但是可以根据省里的文件要求、根据省里的经费额度,协调市财政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一部分专项经费的问题。实际上,资金问题已经列入机制了,当时是“五抓”里的抓机制,即领导机制、资金机制、协调机制。这个经费不是涉农口的经费,是专门用于乡村文明行动的经费。省里将在下半年即将开始的县(市、区)测评中,对经费保障做出专门要求,没有就要减分,没有的要想办法弥补。没有资金支持,其他的都空话。三是要解决宣传引导的问题。建设“乡村文明家园”本身就是加强宣传的一个具体措施、一个实在载体。在家园的宣传中一定要突出乡村文明行动的内容。现在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有一个误区就是一提宣传引导就是在新闻媒体发了多少稿子,要注意新闻宣传代替不了社会宣传。
    (节选自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2013年5月9日在“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