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展示 > 各市活动开展情况>正文

乡土吕剧唱出乡风文明 环境整洁建设和美家园

2013-05-28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北小城村建设“文明家园”行动纪实

  北小城村情况简介
  北小城村位于羊亭镇南侧,南邻302省道,全村占地4平方公里,共有
  398户1100人,党员69名。201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5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100元。近年来,北小城村按照“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思路,
  通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平安建设、营造特色文化等活动,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掀起了“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新热潮,放眼北小城,一幅“小城”美丽画卷灿然展开。 
  一、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打造靓丽和谐新家园
  2010年北小城村被确定为威海市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村,先后投入环境整治资金120余万元,全面进行“三清三化” 综合治理。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北小城村共修建花墙2300米,清理水沟8条,砌筑污水沟1300米,种植苗木3万余棵,绿化9700平米,安装路灯15盏。
  同时,硬化道路4500平方米,进村路铺设路沿石1400米,拆除乱搭乱建164处, 村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村里成立了专业维护队伍,并将全村按区域划分为三个工作片,由村委成员分片包干管理,每周进行一次打分评比,管理成效与村委成员工资、村民福利挂钩,构建起环境维护长效机制。
  结合环境整治,北小城村在主要路段建立起了融“四德工程”教育、计生政策法规、孝老爱亲、关爱女孩等为一体的文化宣传一条街。

  文化宣传一条街道采用图文并茂、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较高的质量、标准、档次和更加直观、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宣传,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二、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建成了功能完备的新社区

  近几年,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村“两委”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并已投入使用。
  服务中心集“两委”办公、老年娱乐、党员活动、图书阅览、医疗卫生、司法调解、民事代办、体育健身、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确保了村内群众“七个不出村”,是社区居民生活、工作、娱乐中心,真正成为惠民、便民、利民的民心工程。

  三、加强引导,夯实基础,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新生活 
  村内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电教室等文化阵地网络一应俱全,能够满足广大村民健身娱乐、文化学习等多方面的需求。

  通过集中开展科技培训、图书阅览、文体比赛、文化演出等活动,村民通过远程教育、上网浏览等方式学习农业新技术,了解市场行情,以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了文艺人才,提升了村里的文化氛围。

  北小城村拥有一支30余人的文艺演出队伍,经常组织排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年演出达30余场次。
  北小城村是远近闻名的“吕剧之乡”,村内建设了一处占地600平米的室内剧场,新建了室内戏台,配备了音响、乐器等设施。组织村内有曲艺特长的群众自排自演节目, 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真正将“送文化”变为“种文化

  北小城村是远近闻名的“吕剧之乡”,村内建设了一处占地600平米的室内剧场,新建了室内戏台,配备了音响、乐器等设施。组织村内有曲艺特长的群众自排自演节目, 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真正将“送文化”变为“种文化”。

  该村吕剧团自编自演的《憨子孝母》、《小姑贤》、《娶婆婆》、《母子泪》、《挑女婿》等反映家庭伦理亲情的剧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剧目的形式内容也不断彰显时代风貌,成为传播乡村文明风尚的重要阵地。

  北小城村还积极开展了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的“富在农家”、“净在农家”、“孝在农家”等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现在村内各类设施配套齐全,人们生活幸福美满,居住风气健康和谐,整洁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已经成为北小城村一张靓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