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22期

2011-08-24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肥城市实施“五大工程” 塑造文明乡村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肥城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效落实,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迅速掀起行动热潮。
  一、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制定了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将全市607个行政村整合为165个社区,修编了旧村改造详细规划,设计了63种“桃乡新农居”住宅方案供农民选择,先后有140多个村按规划铺开改造,建设居民楼1181栋,安置农户4万多户。全力推进“四化两处理”工作,“四化”即镇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两处理”即建立完善“户分类、村(社区)收集、镇街集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城乡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一体化。目前,全市90%的行政村对村内主要街道实施了硬化,安装路灯9600盏,新修排水沟79万米,建成村内各种公共绿地面积88万平方米。新建垃圾压缩站8个,地下垃圾转运站121个,购置垃圾运输车15辆,所有村(居)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要求,全部建立起了保洁员队伍。建设了丰泉垃圾处理中心和康龙、康汇两家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
  二、实施道德培育工程,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围绕倡树文明新风,全面实施以“构筑三大阵地、培育三支队伍、开展‘三争’活动”为内容的农民道德培育“三个三”工程。“三大阵地”:即村村建立文明一条街,广泛宣传公民道德、传统美德和文明典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开办文明市民学校,通过文明礼仪讲座、传统文化讲坛等形式,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加强楼道文化建设,引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在居民楼道制作悬挂道德格言、科技知识、人文书画宣传牌,让居民时时处处感受文化的魅力。“三支队伍”:即村村建立道德评议会,针对不文明现象展开评议,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规范;成立志愿服务队,围绕公共环境维护、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互帮互助、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指导帮助农村组建文化宣传队伍,建立起锣鼓队、秧歌队、舞狮队、舞蹈队等各类基层文艺团队300多支。“三争活动”:即在农村广泛开展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家庭、争创文明村活动,评选表彰“四好”文明市民、“四好”文明家庭、“四好”文明村。同时,探索开展 “鲜花送文明”活动,对热心公益、扶危救困等方面的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褒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弘扬社会正气、倡树文明新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着眼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农民,在全市启动实施了“农民大培训工程”,即从2010年起到2012年,每年培训农民10万人次,三年培训农民30万人次,力争实现农民培训全覆盖、无盲区。具体目标是,每年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8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创业培训1万人次,引导性培训1.7万人次,努力培育一大批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劳动者。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民69936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3852人次,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短期培训1393人次,“金蓝领”引领培训7127人次,农民创业培训14322人次。同时,编印了7万字的《农民手册》,免费发放到20多万户农民群众手中。
  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一是积极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4个街镇全部建立了综合文化站, 607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成村级标准化电子阅览室60个;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入户率达到了65%;全面落实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实现了每月每村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目标。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农村文化“三个一”工程,每个村配备一名文化辅导员、培育一支文化队伍、组织一场文化演出活动。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百姓大舞台”文艺汇演、民间艺术表演、庄户剧团、“三下乡“、消夏广场演出等活动,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三是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实施“一城、两节、三线”发展战略,突出历史文化和休闲旅游两大主题,形成了桃花旅游、桃木手工艺品加工销售为主线的桃文化产业链,先后铺开了投资30亿元的中华儒商文化园、投资60亿元的春秋古城、投资5.6亿元的“优山美海”温泉度假区、投资5.8亿的泰山中资颐年山庄、投资5.3亿元的泰山植物园、投资5.6亿元的翦云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一大批农村文化旅游项目,为繁荣农村文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实施配套推进工程,健全完善保障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和副书记、常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的“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宣传部、市农工办、市文明办负责协调推进。二是建立督导考评机制。把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工作成效列为考核镇街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月通报、季调度、半年考核、年终奖惩。三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每年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中提取15%用于乡村文明建设,各类涉农项目统筹协调,资金捆绑使用,集中连片建设,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落实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励政策,调动各级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的积极性。四是建立社会联动机制。深化市直部门、企业包村帮扶和文明单位牵手共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参与文明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