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25期

2011-10-24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完善三个体系突出三个重点 实施三个突破
章丘市以乡村文明行动力促城乡统筹发展

  章丘市以建设“富裕章丘、和谐章丘、幸福章丘”为目标,把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坚持规划引领、教育引导、扶持带动,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
  一、完善三个体系,夯实乡村文明行动基础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一体化规划建设,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把农村和城市作为有机整体,编制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市域镇村体系规划、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三年规划等重大专项规划,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城镇组团为支撑、以新型社区和生态村居为基础的新型城乡空间规划体系。
  二是完善产业体系,发展农村经济。以改善农业环境、提升农产品质量为目标,以品牌农业为抓手,强力推进基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和多功能化开发,形成优质粮食、特色林果、淡水养殖、苗木花卉等十大产业,建成明水香稻、龙山小米、鲍家芹菜等26个特色品牌基地,标准化生产面积超过90万亩。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整合支持力度,对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自来水安装等民生项目给予专项补贴。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全市农村社区建设。今年投入360万元对主要交通干线、河道周边村庄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二、突出三个重点,破解乡村文明行动难题
  一是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重点,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把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列入“十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根据村居经济状况和群众意愿,坚持分类实施,统筹梯次推进,对村居保洁实行全托管、半托管和自我服务三种模式。坚持管理创新,全面推行专业化作业,每个乡镇(街道)都建立道路保洁、打药消毒、高压冲洗、垃圾清运、机扫洒水五支专业工作队。截止目前,全市637个村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服务农村人口57万,占农村总人口的70%。
  二是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重点,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统筹、农民自愿、乡镇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将全市908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196个社区。按照城市社区建设标准,对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化美化等进行统筹规划,完善水电气暖、垃圾收集点、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学校、卫生室、幼儿园、文体娱乐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重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开展取缔违法违规废旧塑料经营专项行动,有力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市60%的农户实现了“四改”(改水、改厨、改厕、改习惯)。
  三、实施三个突破,提升乡村文明行动水平
  一是培育新农民,在强化活动主体上突破。成立宣讲团,采取举办讲座、入村宣讲、入户宣传等形式,帮助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政策观念。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十不行为准则》进农村及双十佳、我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实施“百家文明单位包百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对帮扶活动,大力实施农民创业工程,定期开展新农民教育培训,推动致富工程进村入户。
  二是弘扬新文化,在繁荣农村文化上突破。组织开展“六个十”评选活动(十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示范点、十个村级文化大院示范点、十个农家书屋示范点、十个优秀庄户剧团或群众文艺表演队伍、十个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点、十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示范点)。22个乡镇(街道)健全完善了综合文化站,326个村(居)建有文化广场和文体活动室,713个村居建有健身活动场所。加强镇村文艺宣传队伍建设管理,大力扶持发展文化专业村、专业示范户和庄户剧团,新建民间艺术表演队86支、文化专业户1667户,发展剪纸、根石、书画、秧歌、庄户剧团等各类民间文化队伍260家。
  三是建立新机制,在活动考核管理上突破。将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列入市委市政府《全方位目标考核办法》和十大民生工程,强化文明单位管理考核,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我先行”示范活动,对各级文明单位实施百分制考核、黄牌警告、末位淘汰制度,督促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文明行动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