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26期

2011-11-02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营造新环境发展新文化 弘扬新风尚 培育新农民
淄博市临淄区培育“文明乡风”见成效

  淄博市临淄区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努力找准着力点,寻求新突破,深入开展以“营造新环境、发展新文化、弘扬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为内容的“文明乡风”活动,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规划先行、生态优先,农村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按照适度超前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编制完成了全区农村住房建设规划和村镇体系规划。对实施综合改造的村居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周边环境建设,坚持先规划后施工,加大对农村生态建设的扶持力度,努力打造新型农村社区。目前,全区已有16个镇、村跻身山东省高标准绿化示范镇、示范村行列。
  二是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农村“五化”工程全面完成。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实行补助水泥与补助资金相结合的奖励扶持政策,累计投资3亿多元,全区农村基本达到“五化”标准,各村街道硬化率保持在95%以上。
  三是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农村垃圾处理实现一体化。借鉴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组建1500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充分发挥各镇、街道现有综合性垃圾中转站作用,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区集中焚烧发电”的农村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实行以奖代补,全区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通报,优秀等次的村按照人口数,每人每年给予6元奖励补助。
  二、健全完善文化体系,农村文化更加繁荣
  一是健全两项机制,激发农村文化建设动力。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基层和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区各镇建立了大型综合文化广场,各村共建成文体活动中心及文化大院416处、图书室406个。按照“以奖促干”的奖励引导机制,投资3000 余万元扶持全区各镇、街道建起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目前,全区农村文化大院和文体活动中心覆盖率达95%以上。
  二是做好三个结合,拓宽农村文化发展空间。与城市文化发展相结合,在元旦、春节等节日举办全区城乡文化活动,鼓励以镇或村为单位组建民间文艺演出队进行展演。与文化下乡相结合,定期组织文艺、戏剧、书画等专业人员开展文化下乡服务。与文体比赛相结合,举办农民运动会等文体比赛,打造农村特色文化品牌。
  三是完善四级网络,打造农村大文化格局。按照“依靠主管部门抓协调,依靠群众搞文化”的思路,建立以区文化部门为龙头、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居各类文体协会为重点、特色文化专业户为基础的四级文化网络。先后成立书画、京剧等协会16家,农民锣鼓队、民间舞蹈队等演出队伍40多支,发展特色文化村137个,特色文化专业户12000多个, “一村一品”农村文化格局初步形成。
  三、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农村风气焕然一新
  一是寓教于乐,移风易俗。利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穿插快板、短片等花絮曲目,变“念文件”为“演节目”,将宣传内容寓教于乐、寓教于演、寓教于学。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铺张浪费、敛财聚财等歪风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评先树优,典型带动。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对农村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奖励和宣传,在群众身边立标杆、树榜样,形成人人争做好村民的浓厚氛围。
  三是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利用文明一条街、科普宣传栏、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农村宣传阵地,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加大对网吧、舞厅等场所管理,关停、取缔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
  四、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农民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认真实施阳光工程培训。以“阳光工程培训”为载体,按照“企业订单、学员点单、政府买单”的模式,安排专项资金,聘请专业老师,举办各类专业技能免费培训班。通过建立“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长效援助机制,积极做好岗位推荐,实现农民工有业可就、有业能就。
  二是大力开展“六进农家”活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信息、道德、法律“六进农家”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学文化、学法律、学政策、学技能,不断提高自身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和形势判断能力。
  三是重点培育农村致富能人。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开展农业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讲座,将涌现出的农村致富能人作为后备人才,优先介绍其入党,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引导参加村“两委”选举。同时,组织他们通过召开现场会、建立示范基地等形式,激发广大农民的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