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27期

2011-11-02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禹城市“四大工程”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禹城市以“文化设施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化服务建设、幸福禹城建设”四大工程为着力点,全力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乡村文明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文明素质大幅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一、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乡村文明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加大投入,精心实施基础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美术馆、公园、广场等文化休闲场所和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国家一级文化馆1处、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268个。今年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文体活动场所改造、乡镇敬老院改貌、乡村环境整治、河道清淤等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二是狠抓整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着“群事群办”原则,创新群众自治机制,各乡镇相继成立镇、村自治委员会,制定《公共卫生管理规定》,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以明白纸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使保持环境卫生成为居民自觉行为。积极搞好街道净化、庭院美化、村庄绿化、道路亮化工程,打造生态文明村庄。
  三是典型引路,倾力打造“乡村文明”样板。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尊重民意、注重实效”为原则,选取班子基础好、社区民风好、发展前景好的社区为试点,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建设村民居住社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和乡村学校少年宫。
  二、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群众文明素质大幅提升
  一是评选“道德模范”。通过自然村初选、社区筛选、乡镇评选、全市投票,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星、文明家庭、致富模范、兴镇党员”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兴禹双百社区”、“兴禹双百人物”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社区和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创新教育载体。实施以评选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文明信用乡镇为载体,以“1+N”惠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信用联动”工程,引导农民群众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诚信意识。
  三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加强文明养成、爱国主义、法制宣传“三项教育”,实施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五项工程”,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推进文化服务建设工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
  一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形成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以歌咏比赛、书画展览、广场文艺演出、民俗表演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以及“五一”劳动节系列文化活动、“六一”少儿系列文化活动、“七一”“十一”爱党爱国系列文化活动,内容日益丰富,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二是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拓展文化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汇演、展览、技能比赛等各类群文活动60余场次,举办声乐、美术、舞蹈、手工技艺等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培训各类学员9000余人次。建立文艺人才档案库,实行跟踪培养,为各类高等院校输送文艺人才800多人。组织文化馆专业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农村、学校辅导120余次,年培训辅导人员6000多人次。确定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分别为妇女读书月、少儿读书月和老年读书月,举办读书论坛,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不同群体读书需求。
  三是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保障农民文化权益。投资500万元购置流动舞台车、灯光音响等设备,积极鼓励专业团体、群众团体把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广大农村。以乡镇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大院为依托,大力开展以建设幸福禹城为主题,以送文艺、送图书、送电影、送书画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共送戏下乡3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20000余册、送书画下乡1万余幅、免费放映电影7000余场次。
  四、推进幸福禹城建设工程,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一是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构建人防与技防为一体的平安创建网络,成立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成员,建立完善系列规章制度。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建立以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意识,平安建设覆盖面大大提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开展“三问三送”全民走访活动,全面了解排查群众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有效处置。
  二是落实涉农惠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税费改革、粮食直补、新型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基本药物零差价等各项涉农惠农政策,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完善城乡一体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做好五保养老、农村低保、社会优抚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