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29期

2011-11-10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广饶县“连线成片”统筹农村文明社区建设

  广饶县本着“连线成片”原则,统筹农村文明社区建设,着力实施“五大工程”,深化文明创建,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广大农村群众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受到了教育。
  一、实施“五大工程”,打造环境优美乡村。一是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将“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确定为全县惠民实事之一,按照“城乡统筹、资源整合、动态管理”原则,全面建立“户集—村收—镇(乡)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体系。县乡财政投入3000多万元,按照每1.5万人配备1辆垃圾清运车、每75人配备1个垃圾箱、每3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为全县9个乡镇、街道和553个行政村统一购置垃圾清运车36辆、垃圾箱7000个,配备专职保洁人员1564名,乡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日产日清。二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大力推进秸秆转化利用和秸秆还田。目前,全县已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328处,年转化利用农作物秸秆15万亩,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90%,有效减少了秸秆进村和焚烧现象。三是清洁能源推广工程。通过政策引导、现金补贴等方式,加快推进沼气、太阳能热水器进村入户。投资6620万元建成5处大型沼气工程,全县农村燃气普及率达98%,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41%。四是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投资2.8亿元,修建农村道路605公里,硬化村内主街道332公里,配套建设排水沟100余公里,配备公路养护人员230名,实现所有行政村零距离通柏油路、每个村至少有一条硬化主街道。五是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程。坚持“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制定了全县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规划,远期到2030年把全县553个村庄整合为57个农村新型社区,近期重点突破城中村、镇中村、园中村。已启动建设14个农村新型社区,带动39个村(居)搬迁改造,实现了促进城乡统筹、改善村容村貌、拓展发展空间“多赢”。
  二、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和谐乡村。一是开展文明典型创评活动。以“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十大道德模范”、“十佳美德少年”、“十佳文明新事”、“五个好家庭成员”评选活动;举办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楷模、讲道德、争先进。二是开展“讲文明、送温暖、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组扩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中小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普及文明风尚、扶贫济困、保护生态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特色乡村。一是推进乡镇综合文化阵地建设。近年来,共投入3000余万元,采取新建、置换和改扩建等多种方式,建设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9个、乡镇文化广场8个、乡镇高标准影剧院9个。二是推进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全县村村建有1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文化大院,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实现了全覆盖;85%以上的村建有文体活动队伍,拥有篮球场、门球场或乒乓球场,在全县1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建设农村社区文化中心,打造“两公里文化圈”,实现农村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三是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建成高标准农家书屋337个,在具有辐射带动功能的57个农村社区(中心村)建设了“示范型”农家书屋,实现农家书屋的全覆盖。四是推进有线电视普及。目前,全县有线电视用户达到8万多户,入户率达到了80%。在大力推广有线电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电视数字化进程,无线数字电视用户达1万多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4000多户。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