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32期

2011-12-02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博兴县以“乡村文明行动”
推动城乡共建共赢

  博兴县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环境综合整治、新型社区建设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在农村大力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形成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良好局面。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一是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集中开展以生态文明村创建、国省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六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今年重点抓好150个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使全县448个村全部达到 “五化”标准,彻底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按照“园林化、景观化、精品化、特色化”标准,集中对国省道进行综合治理,路域环境大幅改善。二是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从县镇两级选派300名机关干部对口帮建100个村。目前,42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水难、行路难等民生突出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18个村跻身“示范村”行列,22个村摘掉“后进村”帽子,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三是全面加快推进“合村并居”进程。按照“一年抓示范、三年成规模、五年大变样”要求,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原则,率先突破城中村、城郊村、乡镇驻地及周围村的合村并居和旧村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已建和在建的新型社区达到12个。
  二、立足农村发展需求,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大力倡树新风尚。组织开展“美德少年”、“四德标兵”、“文明信用明星户”、“五好家庭”、“好婆媳”、“好夫妻”等系列评树活动,引导广大农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目前,全县省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36个、县级文明村镇达到84个、星级以上农户1.5万户、五好家庭10万户。二是着力培育新农民。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推进远程教育、阳光培训、科技特派员等培训工程,开展“农业科技110”、“法制进农家”、“农村支教”、“星火科技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三是探索建立新机制。推行“1+5”党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集中开展“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月”活动,对村活动场所建设、“1+5”工作机制、党员联户等各项村级工作制定统一标准,分档定级,分类达标。健全完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工作流程,村村都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建立落实信访延伸机制,县委各常委带领各县级领导包镇接访,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和以奖代补工作机制,明确各镇(街道)、村(社区)承担的建设任务和工作进度。二是整合利用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平台、农工委信息平台整合共享,新建基层服务终端70个,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率达85%。三是做好优秀文化进农村工作。定期开展文化进农村、文化进社区活动,每年演出200余场内容健康的现代剧目。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放映总数达4300场次。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