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33期

2012-05-0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小亮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工 作 简 报
第33期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 12月15日
户户好风尚  处处好环境  村村新亮点
莱州市“乡村文明行动”特色彰显

 
  莱州市以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为出发点,以“户户都有好风尚、处处都有好环境、村村都有新亮点”为目标,着力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与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一、实施重点工程,优化乡村环境。一是抓示范带动,实施山海长廊工程。建设一条途经7个镇街、长35公里、涵盖20万人口的山海乡村生态文明长廊,努力打造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带。同时以云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南阳河城市商务区、城北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区、开发区阳光海湾新城及高端产业园、三山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沙河省级强镇扩权试点镇六个组团为山海长廊建设的强力支撑,全面推动生态文明乡村示范带建设。二是抓重点治理,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围绕垃圾集中处理,开工建设市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新建达到国家标准的2处垃圾填埋场和8处压缩中转站,投资1500万元为各镇街配备装载机、密闭式垃圾压缩车等。在镇街成立环卫所,在重点村庄按每200人配备1名保洁人员的要求建立统一管理、覆盖城乡的环卫工作队伍和工作网络,实现垃圾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按照“三清五化”标准,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今年,首批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317个村庄已基本达到“三清五化”要求,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由“村村通”向“村内通”转变,确保三年内完成600公里硬化任务。
  二、深化道德建设,倡树文明乡风。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综合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先后开设生态文明行动、道德风采、和谐风等专题栏目,每天大密度滚动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拍摄电影《山东兄弟》,举办“道德的力量”文化艺术周活动,组织8个艺术协会、11个文化组织、1200支文艺团队深入基层一线歌唱传颂文明新风。强化文化宣传,在公共场所设置600多处道德建设图文浮雕,在路牌上刻制道德建设名言警句,把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和标语印制成大型彩图,张贴到企业、学校、村居显要位置,强化环境对人的熏陶。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基层文明创建活力。开展“读好书、唱好歌、做好人”活动,组织编印《经典精选》、《身边好人》、《文明礼仪知识读本》等市民教育读本10多万册,免费发放到农村。以“文明楼巷是我家,温馨和谐靠大家”、“邻里互助,共享温馨”为主题,组织开展公益劳动日、邻里读书比赛、才艺展示、“一助一”邻里互助等活动,深化安宁楼巷、优美楼巷、温馨楼巷、和谐楼巷创建。组织开展“科技春风、文化新风、厚重家风、洁净村风”进农村活动,在村居普遍成立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孝德实践、信用户创建、文体展演等活动,积极倡树文明乡风。
  三、创新工作机制,保障活动实效。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将“乡村文明行动”纳入镇街、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每年组织四次观摩、检查,确保抓出成效。二是健全规划引领机制。市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完成山海长廊建设规划。聘请高层次规划设计、科研机构,完成镇街建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村庄布点规划。三是健全合力推进机制。开展联手共建,推动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文明行动”。在全市确定133个部门、单位与216个村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围绕村居“四建”(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明街、街头广场)、“六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文化)做文章,今年帮扶资金达830多万元。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乡村建设,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