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工作简报>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简报第34期

2012-05-0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小亮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工 作 简 报
第34期
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 12月20日
邹城市以“文明卫生户”创评
推动乡村文明“进村入户”

  邹城市以开展“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为抓手,坚持“舆论引导、典型带动、分类推进、全面提升”,精心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一是把握细节,让群众做有标准。在“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中,坚持从细节入手,让群众明确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制订爱国守法、家庭和谐、邻里团结、环境卫生等六项考核内容,对环境卫生标准进行细化,并通过宣传年画、动漫节目、歌谣传唱、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卫生生活理念。
  二是分类示范,让群众学有榜样。在经济条件好、较好、一般的三类农户中,均评出“文明卫生示范户”,确保每一个经济状况不同的家庭都有学习的榜样。对党员家庭,除自身达到文明卫生标准要求外,每名党员联系2至5个创建户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对尚未到达“文明卫生户”标准的农户,村级评委会制定整改方案,每月督导一次。对评出的“文明卫生示范户”进行长期指导,结合农户意愿,一户一案提出提升方案。
  三是全面动员,让群众干有热情。发挥党团员队伍带头作用,在各村组建起以村“两委”为核心、党团员等骨干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农村妇女作用,组建村级巾帼志愿者队伍,引导她们争做文明卫生倡导者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突击队。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作用,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村文明卫生户评审委员会”,负责入户现场督导和考评,确保创建活动与创建户面对面。
  四是分级考核,让群众创有动力。采取全面发动、分级考核的形式,由各村组建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村级“文明卫生户”,由村“两委”入户挂牌,并通过宣传栏进行公示,定期检查整改。各镇将创建工作列入《管区、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工作责任,并列支专项活动经费予以保障,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入户为镇级“文明卫生示范户”挂牌给予表彰奖励。市里把“文明卫生户”创建工作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将“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村居”考核内容。通过开展“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思想文明素质普遍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