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各地开展工作信息>正文

济宁市“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

2011-08-30

来源:济宁市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济宁市坚持围绕中心、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注重创新原则,大力组织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村风民风和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主要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县市区思想重视、认识到位,切实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领导力量、资源配置、财政投入等方面重点倾斜,促使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汶上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经费,为乡镇配备了压缩式垃圾运输车,为各村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和清扫车。金乡县为乡镇发放了价值40余万元的文化设备;铺设电视信号光缆40余公里;建设农家书屋190个; 385个行政村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铺设电视信号光缆30余公里,组建民间文艺表演团队210余支。
  二是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各县市区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进措施不断加大。鱼台县积极组织开展“百千万孝德工程”,以“弘扬孝贤、关爱老人、共建和谐”为主题,通过表彰文明示范户与好媳妇、好儿女等先进典型,大力提升乡村文明水平;邹城市开展“洁净家园”、“文明村庄”创建活动;曲阜市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创建评选活动;兖州市龙桥街道经过反复酝酿和有益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农户联创”方案,解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人抓、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等现实问题。
  三是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充分运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文体大院、农家书屋的平台优势,科学地整合农村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嘉祥县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建设农家书屋和健身广场、健身器材力度,活跃农村文体生活。新建26处农家书屋,配套图书30余万元。30余个村庄建设了健身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组织了放映队伍和优秀电影片源,对放映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精心挑选反映农村生活、具有教育意义的优秀电影、戏曲,开展电影巡回下乡进村演出,演出场次达3000场次。同时,不少村庄自发成立了文娱队伍,秧歌队、盘鼓队、踩高跷等民间文体活动得到重视,并不断丰富和壮大。
  四是农村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经过半年多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的环境面貌大大改观,大多数村庄干净整洁,具体表现在村内道路大多硬化,保洁员认真巡查清理,街道边沟干净畅通,三堆清理成效明显,墙壁粉刷面貌一新,垃圾箱和文化栏设置有序等。微山县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参与镇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清理农村粪堆、垃圾堆、柴草堆“三堆”,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机制和“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保洁模式,实现了城乡垃圾日产日清。
  五是特色亮点工作凸显。各县市区不断拓宽精神文明建设的渠道,特色亮点工作不断凸显。邹城市香城镇依托环境卫生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广泛宣传发动,按照“以点代面、全面铺开”的步骤,开展了“文明卫生户”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济宁市高新区黄屯街道办事处适应顺势要求,实施了孝德文化品牌创建,开展了“街道十大孝星”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