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 各地开展工作信息>正文

禹城市辛店社区借力“乡村文明行动”倡树文明新风

2011-07-25

来源:禹城市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以来,禹城市辛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参与创建省级文明镇所打下的良好基础,对照“乡村文明行动”的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行动 ,“乡村文明行动”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具体工作中,主要实施了“四大工程”:

一、大刀阔斧搞建设,推进“靓丽社区”工程。近年来,辛店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实施小城镇开发、建设。辛店社区作为镇驻地,既面临着良好机遇,也承担着巨大压力。为更好的服务小城镇开发、建设,辛店社区“两委”确定了“当好配角,搞好服务,抢抓机遇,扮靓社区”的工作思路,决定以小城镇开发、建设为契机,搞好服务,积极参与,全力加快社区建设和环境改善。工作中,社区“两委”通过入户讲政策、算细账等形式,加大对社区群众尤其是沿街商户的宣传动员,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小城镇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良好前景,及早行动、及早受益;为帮助建设楼房的群众解决水、电、建材等难题,他们采取轮流现场办公的方式,每天由3名社区“两委”成员盯靠在建设工地,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问题;社区“两委”还积极与信用社合作,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建设楼房所需的资金,确保了楼房建设的顺利推进。目前,省级规范化小城镇“五个一”配套建设已接近尾声,商业示范街、商贸小区拆除旧房240多户、54000平方米,新建沿街楼房160多户、75000平方米;建成了投资500万元、占地100亩,集休闲、娱乐、健身、学习于一体的开放式水景公园—禹北公园;建成了投资560万元、可容纳在校生1080人、可满足周边10个社区1-6年级教育需求的镇中小小学;按照主车道14米、两侧各3米绿化带和7米人行道、高标准实施绿化美化的商业示范街正在实施路面硬化,小城镇形象明显提升,城镇功能明显增强。同时,辛店社区还积极争取社区建设试点,由镇政府聘请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本着“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分期推进”的原则,高标准编制了辛店社区并居建设总体规划。其中,一期选址在禹北公园西南,户型为“三间两层一小院”砖混结构建筑,目前,辛店社区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二期即将启动建设。另外,社区“两委”高度重视社区管理,通过积极争取镇政府支持、动员群众参加义务劳动等形式,建立环卫队伍、健全环卫机制、加大宣教力度,使社区环境面貌有较大改观,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赢得上级认可和群众好评。

二、文明新风进农家,推进“新风入户”工程。社会风气关系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因此,辛店社区高度重视文明风气的培育。一方面,大力开展“四讲一改”活动,即通过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制,帮助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和不良习俗,帮助农民分清是非、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和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广泛开展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依法查处封建迷信、黄赌毒、非法宗教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三是大力开展“五个十佳”评选,即大力开展“十佳文明户”、“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好婆媳”、“十佳好邻里”、“十佳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在全社区营造了“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相邻和睦、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文体生活乐百姓,推进“文化社区”工程。文体活动是活跃农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辛店社区多方争取资金,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发挥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的作用,充分调动社区文艺队伍的积极性,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有效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社区已建成投资60万元,集学习、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社区文化大院;建成了藏书丰富的社区文化书屋、环境优美的文化广场等场所;组建老年秧歌队、少儿腰鼓队等6支文艺演出队伍,发展业余文艺演出人员300多人。文化场所、文艺队伍在宣传党的政策、计生法规、伦理道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培育出大量有名气的文艺队伍,并多次代表辛店镇参加了禹城市组织的文艺汇演,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社区群众的好评。

四、大力培育新农民,推进“全民培训”工程。文明新风的倡树、环境综合整治、思想道德水平提高、生活方式转变、社会和谐稳定,都离不开对新型农民的培育。基于上述认识,辛店社区将培育新农民作为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任务,以培育专家型、才艺型、技能型农民为重点,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现场观摩、开展才艺比武等方式,扎实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创业技能培训和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力争使每个农民都掌握一两门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熟悉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常用法律知识,培育了一大批科技骨干和实用人才。目前,辛店社区年开展各类培训、教育活动20次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家家都有“土专家”、户户都有明白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