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连片创建多措并举 打造乡村文明幸福新家园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连片创建多措并举
打造乡村文明幸福新家园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1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连片创建、典型引导、整体推动”为总思路,持续在抓机制、抓载体、抓典型、抓共建、抓宣传上下工夫,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措施,齐抓共管,积极行动,全市乡村文明行动有亮点,有特色,有实效。
  一、健全机制,推动任务贯彻落实
  健全领导机制。市、区县文明委成立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乡镇成立工作站,村设立指导员,加强了对乡村文明行动的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工作落实。市、区县两级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现场推进会,强力推进乡村文明行动。落实责任分工。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各有关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将乡村文明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单位。健全考核机制。对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情况通过日常通报、定期调度等方式进行督查,将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成效和考核验收结果列为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区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考核机制。
  二、丰富载体,力促活动深入开展
  我市结合实际,重点以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行动、道德文化建设为载体,抓重点求突破,力促农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改观,村风民俗进一步改变,农民素质和农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一是以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改面貌。首先从整治农村环境入手,加大“五有”(有多功能活动室、有广播电视室、有农家书屋、有卫生室、有文化体育广场)、“五通”(通电、通邮、通水、通电话、通电视)、“五改”(改院、改厨、改厕、改圈、改水)、“五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的实施力度,逐步消除脏乱差。市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1000万元,连续扶持5年,对乡村文明建设进行以奖代补。各区县对村庄“五化”建设等实施财政奖补。其中,临淄区自2009年开始,区财政每年投入资金3000万元,带动镇村及社会投资2.1亿多元,先后对362个村居实施了“五化”整治。切实加强农村卫生日常保洁,建立农村环卫队伍,健全环卫工作机制,全市绝大多数区县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聘用专职保洁员,统一管理,规范服务,实现了城乡垃圾日产日清。二是以移风易俗行动转风气。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倡导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消费观,引导农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把倡导新风尚同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对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进行整治。目前全市绝大多数村居都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大讲堂等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培训教育,帮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提升文明素养、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三是以道德文化建设促文明。深入开展公民“四德”教育,以省级文明村为示范,在全市广大农村建立道德讲堂,根据农民的接受特点和生活习惯,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农村居民参与,定期开展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习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争当“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切实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继续抓好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惠民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教育作用和服务效能。目前,全市已建成农家书屋2000多家,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09所,实现中心学校全覆盖,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知名品牌。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和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推广出“中国沂源七夕节”等一批乡土文化品牌。
  三、突出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去年,临淄区、桓台县被省文明委评为首批乡村文明行动典型示范区县,临淄区敬仲镇、稷下街道,桓台县果里镇和马桥镇、周村区北郊镇被评为首批乡村文明行动典型示范乡镇。全国70余家知名媒体对临淄区进行了采访,我市“连片创建”的先进经验在全国各大媒体专题宣传,在全省文明办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骨干培训班上做了典型发言,成为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的典型,受到省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评价。发挥临淄区稷下街道南安村和桓台县果里镇后埠村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各区县都开展了“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空前的热潮,连点成片的创建率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在主要交通干线做好“乡村文明家园”的布点工作,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市级、区(县)级文化特色镇和“乡村文明家园”项目,辐射带动全市,把乡村文明行动推向深入。
  四、牵手共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多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了“志愿服务传文明,携手建设新农村”“城乡文明牵手共建”主题活动。各区县建立志愿帮扶信息档案和志愿服务活动台帐,实现了志愿帮扶的有效对接。组织全市595个文明单位与村庄进行结对共建帮扶,市县两级共建单位近万名名技术专业人才和机关工作人员驻村帮扶。去年一年,累计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领域投入资金8000万元,新建改建农村基础设施1677处,惠及农村人口100万余人。
  五、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共同参与
  我市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引导全市上下关注、关心、参与、支持乡村文明行动。淄博日报社、淄博广电总台、淄博新闻网等媒体开辟了一批专题和栏目,积极宣传乡村文明行动的理念、任务和目标,宣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实践,宣传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加大对乡村文明行动和“乡村文明家园”标识、宣传画等形象元素的使用和推介力度,使之成为宣传乡村文明行动的亮丽名片。充分利用宣传栏、明白纸、拍客大赛等各种载体,利用文化广场、集市等场合进行宣传,使乡村文明行动家喻户晓,成为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