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深入拓展乡村文明行动 提升新农村建设软实力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入拓展乡村文明行动
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发展软实力
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0年,青岛市全面完成农村“五化”工程建设,广大农村普遍达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标准。在此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青岛市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深入拓展乡村文明行动,通过完善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农村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村镇建设的档次和品味,增强新农村建设发展软实力。
  一、健全完善三大保障机制,在强实效上下功夫
  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完善体制机制是保障。我市不断完善领导体系、政策保障、考核督查三大机制,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建立了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农委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交流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信息沟通,每年制定下发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意见,有力促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四市一区也相应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市区一级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镇(街道)成立了乡村文明行动工作站,村(社区)设立了乡村文明行动指导员,负责督促落实。四级联动组织领导架构的建立确保了乡村文明行动横到边、纵到底。
  2、健全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了涉农项目、政策、资金的调度和整合力度,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市、区(县)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加大对乡村文明行动的投入,做到建设到哪里,相关政策、项目、资金和服务跟进到哪里。今年,市文明办又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的通知》,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支持。去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计投入2700多万元用于省市级“百镇千村”示范工程的打造。
  3、健全考核检查机制。我市对四市一区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情况,实行日常通报、定期调度和督促检查,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执行标准》和具体考核验收办法,并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以及部门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体系。同时,将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申报、评选的重要条件,四市一区也相应建立考核办法,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中。健全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整体合力。
  二、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促结合上下功夫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青岛市提升城镇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我市利用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做好乡村文明行动与新型农村社区二者相结合的文章,全面打造青岛乡村新形象、新风貌。
  1、将乡村文明行动列入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的重点项目。青岛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文明行动高度重视,从2012年规划之初,就将其列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重点项目中,并将“百镇千村”工程标准列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之中。2012年市委办公厅下发了《青岛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将乡村文明行动中村容村貌、文化惠民建设等列入其中,并进行深化拓展。要求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每个必须建立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等,并配备活动器材和健身设施,有效利用场所开展经常性文化教育活动。同时,还将文化特色建设贯穿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在充分考虑历史沿革、风俗习惯等因素下,注重农村历史古迹和特色文化保护,做好“文化特色示范镇”建设工作。
  2、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我市各部门根据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意见,从不同角度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出要求、着力打造。市文明办提出开展“道德教育”普及活动,不仅对“道德讲堂”、文明中心街、文化长廊等硬指标提出要求,也对发挥其以德育人作用提出要求。市市政公用局、市环保局等对新型农村社区的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备。市文广新局对新型农村社区的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等进行升级,特别是对65个培育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的新型农村社区的活动器材和健身设施等提出更高要求。市文明办在乡村文明行动示范镇(街道)、“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社区)的培育、推荐工作中,将已经成型的或者正在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及其所在镇作为优先培育的重点进行打造。2012年以来,102个新型农村社区、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完成了规划建设,推动了新型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极大促进了乡村文明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着力实施“四大工程”建设,在提水平上下功夫
  紧密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六大内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快实施百镇千村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农民素质提升和文化惠民四大工程,有效促进乡村文明行动的整体推进。
  1、以加强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百镇千村建设工程”。我市结合自身特点,按照连线成片的原则,将驻地村、园区村、规划中心村和交通要道周边村等作为“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其所在镇作为文化特色示范镇培育的重点,在去年高标准完成3个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打造的基础上,今年,我市以3个示范村为标杆,下大力气打造了65个省级示范村、8个省级文化特色示范镇,并培育了45个市级示范村、12个市级示范镇。我市还制作了极具青岛特色的“乡村文明家园”标识,与省乡村文明行动标识一同在各示范(镇)村中进行粉刷、喷绘,对乡村文明行动进行大力宣传,有效促进了广大农民群众对“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工程的深入了解。
  2、以打造靓丽村庄为目标,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突出洁净、环保两大重点,改善农村环境。继续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201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新建农村住房2.5万套,改造危房4067套。全力做好“三清四改四通五化”工程,继续提升“户集、村收、镇运、市(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中转运输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开展以来,我市共计投入1.51亿打造首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实施污水处理项目19个,主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5处,污水收集管网150公里。全市5445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配有保洁员,保洁工作日常化”的良好局面。
  3、以培育文明乡风为核心,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以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改善生活为目标,扎实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2012年以来,举办培训班75期,7600余名农村干部参加培训。突出家庭美德、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深入开展了“道德讲堂”建设、“身边好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文明市民”评选,开展文明集市、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300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道德文化宣传,全市新型农村社区都建有文明中心街,有的社区打造有多条文明中心街,通过中心街两侧文化墙宣传乡村文明行动,通过创新创建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健全奖惩制度,激发了创建动力,增强了创建效果。
  4、以繁荣农村文化为主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我市四市一区全部实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基本普及,完善了文化墙、阅报栏、公开栏、电影放映点、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建设。为有效利用好这些阵地,我市积极开展了“农村‘文明家园杯’地方戏展演”、“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乡村文明行动书画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文化中心户”、民间业余剧团、庄户剧团等在文体小广场、小舞台上演出,在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起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