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 打造女性文明大讲堂品牌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
打造女性文明大讲堂品牌
东营市妇联

  2010年以来,东营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女性文明大讲堂”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特别是2011年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我们按照全省部署要求,进一步精细管理、规范运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科学规划,打造妇女专门课堂
  阵地建设是基础。要将有限的项目资金用到最能发挥作用的点上,必须在科学布局和重点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明确职责,项目化运作。市妇联负责制定项目发展规划、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确认审批项目建设点,确定大讲堂统一品牌标识、管理制度和档案模式。项目点所在县区妇联根据当地村庄和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推荐上报讲座点,抓好专项资金的使用。各项目点所在乡镇妇联负责抓好讲座点的具体建设,确保硬件改造和软件配套到位,制度上墙、品牌标识和档案资料健全完善。每个讲座点安排1名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讲堂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市、县区、乡镇妇联依据工作职责,层层签订项目建设协议。二是实地考察,科学布点。各县区、乡镇妇联根据当地实际,按照场地面积、容纳人数、辐射区域等统一标准和要求,先行组织推荐。市妇联组织人员对申报点逐一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考察情况,本着重质量、轻数量,建设一个、成熟一个、辐射带动一片的原则,将讲座点设在乡镇街道政府驻地或大的社区村庄,首批建设女性大讲堂讲座点50个,具体建设标准为:有固定的、100平方米以上的工作和活动场所;配备讲桌、黑板、投影仪、桌椅、文件柜等工作和培训设施;至少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规章制度上墙,氛围浓厚,运行和管理机制健全;培训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档案健全,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好。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在全市符合条件的社区和村庄全部建立讲座阵地,形成遍布城乡的妇女宣传教育点。三是结合实际,配置资金。针对讲座点所在地域、现有配置,区分不同情况,合理投放项目资金。讲座点设在新型农民学校分校、教学点或夜校的,资金主要用于讲师补助、管理员报酬、标牌制作和档案资料的建立完善。讲座点设在乡镇街道政府驻地,但非新型农民学校创建点的,针对其氛围欠缺,场地面积较大、参与人员较多的实际,根据情况适当增加资金投放标准。对于讲座点设在村庄社区,且设施较为简陋的,可按最高标准投放活动资金。
  二、强化管理,壮大志愿讲师队伍
  讲师队伍是开展活动中最关键、最活跃,也是活动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一是建立师资库。采取分步选拔、分批入库、分期公布、动态管理的办法,市县乡层层建立志愿讲师库。在2010年通过选拔赛聘任首批志愿讲师的基础上,2012年又聘任志愿讲师130名,专业涉及形势政策、政治理论、传统文化、文明礼仪、道德伦理、亲子教育、健康保健、创业就业、法律维权、性格心理等多个领域。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制定了志愿讲师管理办法,每次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填写授课情况考评表。根据反馈情况,参考授课课时,对表现好的志愿讲师适时进行表彰奖励,授予或推荐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对不遵守管理规定,不履行志愿讲师义务,连续三年未参加市妇联安排的志愿讲座活动的,取消资格。三是抓好跟踪服务。建立学习、调研和活动参与制度,定期组织志愿讲师深入基层调查走访,采取以会代训、座谈研讨、邀请参与妇联活动等形式,帮助讲师了解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动态,增强讲座针对性。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志愿讲师需求,为讲师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帮助。四是拓展讲师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关注了解志愿讲师授课效果和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做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活动中来。根据考评情况选择优质课讲稿,或通过点题备课的形式组织优秀志愿讲师撰写课稿,编写活动专门教材,拓展培训方式,巩固培训效果,扩大活动覆盖面。
  三、完善机制,实现精细化运作
  只有建立完善的运行机制,才能保证项目各环节、各要素高效运转,发挥较高效能。一是培训计划的制定。每年年初,由乡镇妇联指导讲座点专职管理人员,根据基层妇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统计掌握需求,按照每年20场次的标准,确定具体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制定年度初步培训计划,报上级妇联。乡镇、县区妇联先后针对当地志愿讲师情况和讲师职业特点、身体状况和单位实际等,先行安排确定本地授课讲师,对培训计划进行完善。市妇联对授课时间、内容和授课讲师进行最后调整、安排和确认,将各讲座点年度培训计划批返各级组织实施。二是讲座计划的实施。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人员协同抓好讲座计划的具体实施。市妇女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市级志愿讲师的联络及接送;县区、乡镇妇联负责各自所在地域讲师的跟踪服务;专职管理人员在乡镇妇联的帮助下,根据讲堂辐射村庄和人口情况,合理安排和组织学员收听收看讲座,做好签到和各类表格的填写完善,确保每堂讲座收听人数不低于60人。三是培训资料的完善。每场讲座结束后,专职管理人员把讲课现场图片、讲座内容稿、学员签到表、讲课质量考评表等按照统一的样式和格式装订留存。四是讲座补助的发放。志愿讲师补助按照统一标准由县区妇联先行垫付,市妇联于年底根据培训计划执行情况,返还讲师补助总额并支付讲座点专职管理人员工作报酬。
  通过开展这项工作,不仅有效地整合了社会工作资源,拓展了基层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阵地、新手段,同时也全面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为志愿者搭建了服务社会的良好平台,实现了多赢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