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城乡一体连片创建 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拓展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城乡一体连片创建
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拓展
中共费县县委  费县人民政府

  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颜真卿的故里。总面积1660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街道),475个行政村,人口83万,其中农村人口60万,占全县总人口比重为72%。2012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1亿元。
  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抓手,纳入生态费县建设总体布局,围绕建设“环境优美、社会和美、家庭富美、生活乐美”最美乡村的目标,坚持城乡一体、连片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被评为乡村文明行动首批省级示范县。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重点做到“五个有”:一是有机制。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乡村文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乡镇(街道)党政和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有保障。县财政每年拨付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文明行动,对于推动力度大的乡镇(街道)给予5-10万元的扶持,对于已建成的“乡村文明家园”给予2-3万元的扶持。三是有合力。有效统筹“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等部门力量,深入开展“城乡牵手文明共建”活动,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2011年以来,有110家县直单位与村庄签订共建协议,已累计直接投入款物折现731万元,协调帮扶项目投资4780万元。四是有奖惩。每年评选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先进乡镇(街道)6个,2013年推选“乡村文明家园”30个;对乡村文明行动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和村庄,一律不列入文明村镇的申报、推荐、评审序列。五是有氛围。县内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在单号日刊播“示范村”的经验做法,双号日对工作“落后村”进行曝光,营造了人人关注、支持、参与乡村文明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1、实施优化环境行动,打造乡村新环境。一是连片整治乡村环境。按照串点连线、连线扩面、梯度推进的工作思路,分类实施美丽村庄连片工程,重点抓好了国省道、县乡道、滨河道和重点旅游线路,县城郊区、工业园区以及北部休闲旅游区、奇石观光旅游区、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实现了由点线整治到集中连片整治延伸。今年初,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费县召开,推广了我们连片整治的做法。二是建设绿色生态长廊。从2011年开始,按照干线公路每侧造林宽度不低于50米的标准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现已完成360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建设。三是突出抓好村庄“五化”。以乡村道路硬化带动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全县“五化”达标村居占总行政村的92.8%。四是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积极拓展延伸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经验,对327国道费县段等15条道路实施一体化保洁,对城市建成区、各乡镇(街道)驻地、15条一体化保洁道路所穿过的218个村居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施城乡统一管理。投资建设了城市垃圾处理厂、9个乡镇垃圾中转站、3168处村居垃圾收集点,发展保洁队伍489支,环卫保洁人员达到2157人,形成了“村(居)收集—乡镇(街道)转运集中—县运输处理”的一体化体系。
  2、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倡树乡村新风尚。一是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活动。以家庭伦理道德、身心保健、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培训乡村文明行动指导员1320名,受益群众30余万人。二是加强道德教育阵地建设。深入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处道德广场、打造一条道德宣传街(墙)、开办一个道德讲堂、设立一处赡养老人公示栏、设立一处善行义举榜。近两年来,依托道德讲堂举办道德模范报告会20余场,教育群众1.2万余人次;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已建成136所,覆盖率达100%。三是开展道德典型选树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媳”、“身边好人”、“文明信用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涌现出了全国级“五好文明家庭”1个、省级3个,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全市第一。四是利用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搞好革命传统教育。近两年新增投入2200多万元,调整展陈布局,已先后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到基地参观瞻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3、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建设欢乐新乡村。一是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从201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县直各口和各乡镇(街道)均组织了专场演出。今年的广场艺术节已拉开序幕,我们采取送文化下乡、庄户剧团进城演出相结合,城乡互动、群众参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二是举办首届民间文艺人才选拔大赛。全县设立20个分赛区,演出30余场次,1000多名文艺爱好者参与比赛,共评选表彰了100名优秀民间文艺人才,以此为主体成立了费县民间艺术团,建立了费县文艺人才库。三是开展“农村文化中心户”培育评选活动。在100个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中,每个村评选1个文化中心户,每户给予2000元补助。县里重点扶持50户,其余50户由各乡镇负责。对这些中心户,提出任务,加强个别指导和培训,使他们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带头户。
  三、突出示范引领,提升标准档次
  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我们选取了部分村(居)作为示范村,连点成线打造示范片,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开展。在“面”上,突出城乡结合部、经济开发区(探沂镇)、天蒙文化旅游景区、许家崖景区、十万亩核桃园等各具特色的5个重点区域,每个重点区域以公路沿线村庄为主,连片打造30个村(居)。在“线”上,将全县农村划分为“三线三型”,北部以干线公路为轴线,连片建设“山区旅游型乡村”;中部以国省道为轴线,连片建设“城镇社区型乡村”;南部以干线公路为轴线,连片建设“生态发展型乡村”。在“点”上,重点抓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探沂镇王富社区被列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后,积极探索,创新路子,投资210万元集中抓了“十个一”的落实:一处文化休闲广场,一处健身小广场,一个LED大屏幕,一个乡村大舞台,一条乡村文明行动宣传街,一组综合宣传栏,一面孝文化墙,一处道德讲堂,一处文体活动室,一处阅览室。围绕“十个一”标准,设计了“乡村文明家园”标志,创作了“乡村文明家园”七字决。今年拟在探沂镇和费城街道连片打造10个高标准的“乡村文明家园”。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