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实施“村村”系列工程建设文明幸福乡村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实施“村村”系列工程建设文明幸福乡村
中共曲阜市委  曲阜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曲阜市按照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百姓至上”理念,坚持财政民生投向,坚持“全覆盖、惠民生”的思路,以“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为目标,作出了“铁腕根治农村环境卫生,合力共建生态宜居家园”的决策部署,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建设重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机制制度,相继实施了“村村”系列十大工程,实现了“活动全覆盖、村村有新貌”,提升了人民幸福指数。
  一、农村公路“村村通”。开展了“农村公路建设年”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顶点定位设定任务目标,采取“上争、市补、齐发动”的筹资办法,一年半完成投资6.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248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村内通”,基本实现“户户通”,成为“全省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今年,我们将完善城乡公交系统,实现村村通公交。
  二、环境整治“村村洁”。向全市发出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令,当年投入5000多万元、并每年列支1000万元经费,建成了垃圾中转站,统一购置了保洁设备,成立了1037人的农村专职保洁队伍,建立了“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长效管理体系,实现了保洁员工作、垃圾中转站运转、检查评比、奖惩兑现“四个常态化”。同时,启动实施了小城镇建设“五个一”(一条示范街、一个住宅小区、一个农贸市场、一个产业聚集区、一个服务中心)工程,加快推进了22个在建新农村社区建设,新启动了10个新农村社区项目,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三、生态建设“村村绿”。确定了“用2—3年的时间,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环保模范市”的目标,深入实施了“城乡大绿化”工程、累计新植树木3000多万株,创建成为省级生态市,成功通过省级卫生城市验收,下半年将接受省级园林城市检查验收。以农村户用沼气池、联户沼气池为重点,强力推进“一池三改”工程,新发展沼气用户1.7万户,建成大中型沼气池276座。大力开展水系生态治理,启动了100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实施了圣水湖、崇文湖生态湿地建设和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成功引泗河水入城,贯通了市域内泗河、洙水河、护城河、小沂河、大沂河、蓼河等六大水系。
  四、改善条件“村村亮”。提出了“2013年6月底前,所有村居主街都要亮化;已经完成主要道路亮化的村居要向纵深推进,力争完成小街小巷的亮化,并重点打造一批亮化典型示范村居”的目标,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和路灯安装标准。目前,全市农村主街亮化率达到92%;237个村正在实施亮化升级改造,向纵深推进。
  五、维护稳定“村村安”。一是实施“一村一警”保平安工程,严格实行“工作实绩月公示”和“周六进村日”制度,扎实开展了“六小警务”活动。二是安装监控探头6000余个,建成技防村372个,今年将实现村村视频监控全覆盖。三是建设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组建镇街巡防大队、村居巡防中队,深化平安镇街、平安村居(社区)、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四是实施“第一书记”、市信访局“第一局长”、镇街信访办“第一主任”制度,以“信访零积案”为目标,逐件化解信访积案、逐村宣传信访条例,定期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走访”活动,全市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总量大幅下降,2012年信访稳定工作考核成绩位居济宁市第一。
  六、政策惠民“村村医”。一是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全民免费体检工程,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让群众从“病有所医”延伸至“病有所防”。二是实行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制度,制定了《关于建立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制度的意见》,设立大病救助基金,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看不起病的问题。三是实施“一村一医”工程,对全市405个行政村都选派了一名市直或镇街医疗机构医生,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四是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5%,农村饮水安全人口达到94%,年底将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
  七、文化活动“村村演”。开展了“唱响曲阜·舞动圣城”人人唱、村村演活动,以村为单位,以文艺骨干为引领,组织村民在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场所开展培训、展演、比赛活动。目前,已发展文化志愿者3000多人,有组织地辅导歌舞3600多人次,建成群众文化队伍360余支,形成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八、发展经济“村村富”。大力实施“科教兴村”战略,深入开展全民创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百强示范村创建和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四大工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民创业”文化节,开展了以“双增双富”为目标的“奔康致富”竞赛活动,探索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十条路子,实施了“百村集体经营场所示范”建设计划。2012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19.2%;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57个,涌现出了吴村镇葫芦套村、小雪街道武家村、息陬镇北元疃村等一批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特色村和示范村,年底全市将基本消灭“空壳村”。
  九、文明创建“村村和”。以“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为载体,开展了“爱聚孔子故里”“诚播文化名城”“孝传千家万户”“仁撒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全民道德培训计划,成立675所“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建立了4800人的教师队伍,编写并免费发送特色教材10万份;村村建设了“文明一条街”和“孝贤文化长廊”,制定了具体化的孝德行动标准,每年评选“孝德标兵”;完善了村居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法制、改陋习”活动,倡树了社会新风正气。
  十、检查落实“村村到”。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我们组织市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街部门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历时6天、对438个村逐一进行检查验收,探索了抓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的“村村到”精神,并延伸到各项工作,形成了“村村到”的检查落实机制,实现了工作一线覆盖、一线落实、一线显效。同时,利用“纳入考核、任务倒逼,公开承诺、责任包保,定期督导、通报排名”的办法,确保了乡村文明行动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乡村文明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曲阜实际,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