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做好结合文章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做好结合文章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省委农工办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做出的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2011年以来,省委农工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意见》(鲁发[2011]10号)和《关于在全省农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鲁办发[2011]11号)等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结合文章,连续两年召开现场会议,同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全面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精神文明向农村传播。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村民生明显改善。2012年,省级财政“三农”投入373.9亿元,增长27.1%;农民人均纯收入9446元,增长13.6%,连续3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73:1。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加速推进。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着。全省农村公路、交通、自来水、有线电视等基本实现“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40%的村庄实现村内主干道硬化,70%的农村人口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40个县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超过60%,生活污水处理率接近1/3,城乡环卫一体化逐渐形成;全省测土配方施肥1亿亩次,减少化肥不合理施用量40万吨,农药案件减少3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9%,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营造水系生态林400多万亩,湿地面积恢复增加到26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5%,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我省的创造,也是各地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2009年以来,全省累计投资4850亿元,整体改造村庄1.2万个,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万个,450万户农民群众搬出危旧房、告别旧村庄,实现居住社区化、生活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但改变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生活品质和文明水平。
  ——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7.4万个,出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农户实际入社率超过20%;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农村金融改革积极推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已发展到297家,村镇银行60家,累计发放“三农”贷款452亿元。许多地方实施了“文明信用联动联评”政策,优先对文明户发放贷款,同时降低贷款门槛和费用,使讲文明守信用的农民得到了奖励和实惠,有效促进了农村诚信建设。
  ——农村社会服务和管理不断创新。健全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完善乡村和社区治理机制,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持续扩大,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省80%以上的村庄实现了社区化服务与管理,加快构建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互助性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平安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与乡村文明行动呈现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结合的文章,加强配合,搞好协调,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对我省未来一个时期农村的生产力布局、人口数量、劳动力结构、居住形式等进行超前研究,在科学分析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认真搞好村(社区)、镇长远规划和布局建设的时序安排。在具体工作指导上,重点推荐“两区同建”模式,即同步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农村产业园区,在改善农村居住条件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既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又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二是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城市公交、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向农村延伸配套,逐步提高建设标准和水平,建立投入保障和运行管护机制,发挥长期效益,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方向,构建以政府公益性机构为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为骨干、农民合作组织为基础、其它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将再召开一次现场会议,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有关方面的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