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深化“美在农家”活动 助推乡村文明行动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化“美在农家”活动
助推乡村文明行动
省妇联

  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妇联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发挥家庭领域工作优势,在多年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美在农家”活动,实施家庭文明素质提升、家庭文化促进、家庭环境美化“三个行动”,引导妇女在全省文明村建设中作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施家庭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践行社会道德规范
  家风关系民风。家庭美德建设是培育文明村风、民风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妇联广泛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建设和谐家风,促进乡风文明。一是加强农村妇女宣传思想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深化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与共和国同行”、“做党的好女儿”宣传教育,举办新农村摄影展、党史知识竞赛、家庭红歌大赛等活动,激发广大妇女的爱党爱国情怀。通过专家授课、妇女骨干宣讲、群众讨论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实现中国梦·齐鲁巾帼行”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妇女和家庭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二是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倡树文明家风。利用妇联报刊网络等宣传阵地,借助宣传手册、宣传栏、文化墙等,广泛宣传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普及道德礼仪知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省里表彰了“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各级层层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及和睦好夫妻、互敬好婆媳、孝顺好儿女、教子好父母、友爱好邻居“五个好”家庭成员争创活动,大力宣传身边的道德典范、感人事迹,引导妇女见贤思齐、崇德尚善。全省表彰县以上五好文明家庭200多万户、优秀家庭成员2.7万人。三是实施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妇女奉献社会、弘扬新风。启动“学雷锋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积极倡导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道德风尚。全省30多万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城乡,广泛开展爱心帮扶、文体娱乐、环境美化、权益维护等志愿服务,引领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二、实施家庭文化促进行动,丰富妇女和家庭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家庭追求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各级妇联顺应农村家庭求知、求乐、求健康的新期待,广泛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妇女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一是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依托“妇女之家”、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举办现代女性文明大讲堂,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农村妇女和家庭开展教育培训,内容涵盖创业就业技能、婚姻家庭经营、现代文明礼仪、家庭亲子教育、环境美化、文体娱乐、身心保健等方面。2009年以来举办大讲堂5300多场(次),近百万妇女接受培训。二是建设先进家庭文化。2012年举办山东省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以“喜迎十艺节、家庭齐参与”为主题,各地普遍开展家庭文艺展演、“好歌大家唱”、读书征文、文化作品展示、文化论坛等活动。省妇联将每年的4月定为全省家庭读书月,开展“书香伴我行”活动,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年精读一本书、每人掌握一项新技能,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学以立德、学以增志、学以致富。三是开展家庭健身活动。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健身骨干培训、妇女健身展示大赛,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引领农村妇女和家庭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三、实施家庭环境美化行动,建设优美宜居新家园
  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总体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家庭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农家。一是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宣传发动,开展示范指导,组织妇女搞好居室、庭院、村庄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清除卫生死角,实行畜禽圈养、垃圾定点投放等办法,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生活习惯。成立巾帼清洁队,维护村内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美化村庄环境。二是大力推动生态农家建设。深入推进家庭社区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知识竞赛、签名承诺、“清洁能源进农家”等活动,征集推广家庭节能金点子,举办百场节能知识讲座,引导家庭使用节能产品,自觉践行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国妇联在我省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三是助推农村生态经济发展。坚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发挥全省5800多处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的作用,推动开发以妇女为主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农家乐旅游等项目,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村妇女增收,实现“富”与“美”的有机结合。
  四、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美在农家”活动创新发展
  各级积极争取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强化措施,推动“美在农家”活动常抓常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负责“美在农家”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妇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落实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督导考核。部分市、县将“美在农家”活动纳入乡村文明行动考核体系,占有一定分值,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三是强化工作指导。鼓励各地创特色品牌,从实际出发制定创建要求和考核标准,力求实效。四是强化示范带动。注重典型示范,两年来先后总结推广了临沂“美在农家”、济宁“文明卫生户”争创、东营“女性大讲堂”、威海“村在绿中”等经验做法,全省呈现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配合省文明办重点开展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深入扎实地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是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乡风文明,提高农村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开展好“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作为妇联组织参与乡村文明行动的切入点,纳入工作议程,与妇联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制定规划,明确目标责任。深入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农村妇女、家庭所需所求,本着因地制宜、因需施教的原则,制定下发培训意见和实施方案。
  三是强化措施,抓好任务落实。层层召开“新农村新生活”骨干培训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培训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齐鲁女性讲堂”等阵地,抓好培训场所设置;通过公开选聘和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建立培训讲师队伍;建立定期定点培训、典型示范和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