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活动情况>正文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2013-06-22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省环境保护厅

  2011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务实推进的思路,实施“治(污染治理)、用(循环利用)、保(生态保护)”的工作策略,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一、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
  按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建设要求,我省在除青岛以外的16个设区市选取20个示范区(1个设区市、19个县市区),开展以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与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历史遗留工矿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省环保厅、财政厅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印发了项目资金管理、验收考核办法等,强化监督检查。为期3年示范建设全省将投入23.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9亿元,我省配套资金远超过国家要求的1:1.5的配套比例。2011-2012年,20个示范区共实施783个项目,对1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有效保护,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3611万吨/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能力240万吨/年、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36万吨/年。目前,20个示范区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着提高,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8000多个村庄、近千万人受益。
  二、探索农村生活污染治理适用技术和治理模式
  一方面,采取多种技术应用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治理,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治理路子,引导城市周边镇村污水进城市管网,鼓励有条件的镇村联合或者单独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以及自建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简易污水处理设施。目前,章丘、商河、蓬莱、莱州、寿光、诸城、高密、曲阜等多个县(市、区)乡镇驻地生活污水均实现集中处理。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全省基本形成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以“村集、镇运、县处理”为主的处理模式;第二种是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模式;第三种是集中到乡镇驻地处理模式。
  三、开展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
  省环保厅修订完善了《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申报及管理规定》,将镇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各地务实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省建成省级生态乡镇517个、生态村159个,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07个、生态村6个,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
  应当看到,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农村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监管能力比较薄弱,“脏乱差”现象还普遍存在。下步,我们将立足环保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扩大连片整治示范效果。扎实开展20个示范区2012年度示范工作考核验收,加强调度检查,督促落实2013年度实施方案,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总结推广一批实用技术、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二是扎实搞好环保行业扶贫。今年是行业帮扶的第二年,在巩固提升2012年完成整治的509个贫困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好今明两年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开展贫困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在条件适宜地区优先推荐农村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模式;在城镇周边的村庄建立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严格按照省级生态县(市、区)建设考核命名办法,以辖区内乡镇驻地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化对创建省级生态县(市、区)建设的考核,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命名一个,并继续加大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力度,引导和激励各地切实解决好农村环境问题,尽快消除“污水乱泼、垃圾乱扔”的现象。
  四是着力抓好农村地区环境监管。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对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不予批复环评文件,防止污染向农村转移。坚持把农村地区信访案件作为执法检查重点,结合网上信访平台,实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在夏秋收获季节,组织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禁烧责任,落实禁烧要求。
  五是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立足农村地区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环境意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鼓励引导广大农民积极投入到乡村文明行动中来。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是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