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 > 头条>正文

文明孕育新乡村——我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综述

2013-06-2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赵琳
  行走在费县探沂镇王富村,一边享受乡村里绿树成荫的静谧与恬然,一边在设施齐备的社区民居感受现代生活的便利。王府村这种既汲取了乡村传统文明的营养,又浸润在现代文明中的新乡村,是山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塑乡村文明的一个缩影。
  2011年4月,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农村启动了“乡村文明行动”,重点建设“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 两年多来,乡村文明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显着,“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齐鲁新乡村不断涌现。
  “村里干净了,夏天乘凉蚊子也少了!”
  王富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街道宽敞,别墅成群。但据村民范明星回忆,村里的路原来坑坑洼洼的,各家柴草乱放,垃圾到处乱扔,夏天连窗子都不敢开。后来村里把路都用水泥砂了,两边栽了树,安了路灯,还经常组织打扫垃圾。“一样的街道,清出来以后感觉变宽了,村里干净了,喘气都痛快了,夏天乘凉时连蚊子也少了!”
  “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环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要求,按照“乡村文明行动”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以改水、改厕、改路、改灶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为主的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把村容村貌整治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染治理适用技术和治理模式,开展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加强农村地区环境监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加强,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观。
  村庄变美了,如何让它一直美下去?费县对327国道费县段等15条道路实施一体化保洁,对15条道路穿过的218个村居的环境卫生实施城乡统一管理,创造了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经验。五莲县引入物业管理服务理念,向每户征收几十元垃圾清运费,各级财政补一点,各村村民缴费积极性很高,七天时间里各村各户的垃圾清运费都收上来了。
  “七天收齐所有费用,充分说明了村民对村居环境改善的期盼,对‘乡村文明行动’的支持。”省文明办一位负责人介绍,2011年至今,各地逐步统筹城乡环卫工作,着力构建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截至今年1季度,全省6.5万多个行政村中,4.1万个已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占行政村总数的63%,目前4.6万个村庄设置了垃圾收集点,40多个县(市、区)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超8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超60%。过去“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得到改观,如今走进山东农村,全然一派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田园风光。
  “讲究卫生、与人和气,慢慢就成习惯了!”
  村庄变美了,风气也更正了。生活环境的改变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还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乡风文明。“村里干干净净的,人与人和和气气的,慢慢地,讲究卫生、不出口成“脏”就成习惯了。”滕州市东郭镇玉泉村村民夏金石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乡村文明行动”上行下效的示范引导作用。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介绍,滕州在全市开展了开展了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利用道德评议会和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正能量”的辐射作用。
  两年多来,“乡村文明行动”在全省大小乡村迅速铺开,稳步推进。通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四德工程”建设,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建设示范县(市、区)为带动,评选各地好人和好媳妇好婆婆,设立“道德讲堂”,组织道德评议,全省见难伸手,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诚实守信的美德蔚然成风。通过开展“山东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挖掘了大量来自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2007年开评全省道德模范以来,我省共涌现出多个全国道德模范,150多个省级道德模范,数千个市级、县级道德模范,通过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道德模范们在齐鲁大地上树起了一个个道德标杆。 “以前挖个沼气池、生窝猪崽都要请客摆酒,其实我们也不愿意。现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硬性规定了啥事该请不该请,摆酒不能超过多少桌,给我们省事儿也省钱了。”曲阜市陵城镇一位村民由衷感叹。婚丧嫁娶、满月、升学、搬家、做寿……都要摆酒,异化的乡风民俗让村民不堪重负。陵城镇在全镇50个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红白事由理事会负责管理,红白事的人数、餐额、车辆数不能随意突破。曲阜市还进一步完善了村居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法制、改陋习”活动,倡树了社会新风正气。
  “身居礼仪之邦,应为利益之民,知书达礼,侍人以礼,是当代民众的基本素质。”曲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胜说。曲阜致力于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2012年实施全民道德培训计划,成立了675所“人人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建立了4800人教师队伍,编写并免费发送10万份特色教材;村村建设了“文明一条街“和“孝贤文化长廊”,制定了具体化的孝德行动标准,每年评选“孝德标兵”,充分挖掘身边榜样的正面引导作用。
  3500万专项资金如何发挥“杠杆”作用?
  “谁说婆婆不是妈,我来把我婆婆夸……”6月3日,滕州市东郭镇上黄庄的消夏晚会上,一出《婆婆也是妈》歌词诙谐逗趣,引得广场上的观众哈哈大笑。镇党委书记秦魁介绍,故事、演员都是本土的,观众看了有共鸣。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认为,这几年政府购买服务送文化下乡,成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2012年,山东县以上剧团下乡演出2万多场,观众1100万人次,让农村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农为国之本。我省对于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向来高度重视,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对农财政支出逐年递增。无论是各种专项转移支付或一些项目建设资金,还是一般性转移支付,都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2012年全省财政安排“三农”资金226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323.5亿元。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动“乡村文明行动”在全省深入开展,省财政设立了3500万元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孙守刚认为,“乡村文明行动”专项资金的设立说明我省对建设齐鲁新乡村的重视。3500万元的数额不算大,但以后可能逐年增加,对于工作开展确实能起到好的促进作用。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关键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统筹共建。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的省委常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一些综合性的文件和相关会议都把城乡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摆在突出位置。2012年又把农村的文明创建、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的测评考范围。有关部门围绕乡村文明行动的目标任务,按照责任分工,结合部门实际和职能开展活动:农工办牵头抓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住建部门牵头抓的“百镇示范”行动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环保部门抓的清洁乡村建设,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力投入。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乡村文明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被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2013年,全省将集中选取建设首批500个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其中省级示范点200个,每个示范村给予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用于村内各类宣传文化载体的制作更新、修缮维护等。章丘市官庄镇吴家村、费县探沂镇王富社区等23个村及社区已率先当选首批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单位,引导带动全省农村文化宣传和思想道德场所建设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